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近九成农民享有“农村医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0:48 人民网

  人民网宁波4月26日电“要不是政府的合作医疗,我这条老命早没了!”昨天,家住宁波市区北郊白米湾村的陈采莲老太感激地说。原来,去年5月她突发急性心肌梗塞,却筹不到手术急需的5万元钱,是当地合作医疗部门用“农村医保金”,立马垫付了救命钱。

  来自宁波市卫生局的消息说,如今,像陈老太那样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全市共有346.1万人。大病统筹、社区卫生服务和医疗救助三位一体的农民基本医疗保健体系更让我市89.8%的农民得实惠。

  至今年1月,宁波市财政累计支出医疗补贴及配套费用近1.7亿元。这一投入和“农保”覆盖面在全国名列前茅。

  采访中,鄞州区一农民形象地说:“包产到户让我勤劳致富,农村医保让我看病有了保障。这真是20多年来第二个最受欢迎的好政策!”

  农村缺医少药,常常可见农民“小病拖,大病愁”。这导致了一些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为缓解这一难题,宁波市两年前推出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首先增加了政府的投入,各级政府人均每年资助49.3元,加上农民个人出资计全市人均每年筹资水平78.8元;另外,以县(市)为核算单位做大了统筹盘子,提高了抗风险能力。

  大病统筹切实减轻了农民的医疗负担。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有7.5万余名农民享受住院结报,人均获补偿1711元。这一补助额度占他们住院有效费用的29.3%。另外,患恶性肿瘤、器官移植、尿毒症等慢、恶性特殊疾病的农民的门诊费用也可部分报销。

  设在家门口的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网络,作为农村基本医保的有机组成部分,让农民小病不再拖。在慈溪,遍布乡镇的320多个卫生服务站不仅方便农民看病,还免收挂号费、诊疗费和注射费,药价下浮二三成。

  同时,五保、低保、重点优抚对象和基本丧失劳动力的残疾人免费参加大病统筹。上述人员及个别发生大额医疗费用的由医疗救助基金实施大病统筹外的救助,去年因此受益的已有5177人。(蒋炜宁何伟)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