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昨召开环保创模达标整改工作动员大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0:50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赵令蔚)环保创模达标整改工作事关维护我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荣誉,事关汕头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事关全市480万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环境权益。为确保按时实现全市创模达标任务,昨天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动员大会,统一思想认识,部署进一步加大环保创模达标整改力度,全面推进整改任务的落实。省环保局副局长陈敏,市委书记林木声、市长黄志光到会讲话。林木声强调,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化压力为动力,迎难而上,以更大的投入、更扎实的工作,全力以赴打好“保牌创优”的攻坚战,确保明年底前如期实现全市创模达标。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芸主持会议。市领导林加茂、黄奕锋、余健明,市纪委副书记郭锡鹏出席会议。

  去年底,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对我市被命名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之后的工作进行复查。对照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要求,按照我市行政区划调整后的范围,在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考核的27项指标中,我市有18项指标达标,但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等5项指标达不到标准,还有城市气化率等4项指标缺乏必要的文件和数据支撑,无法认定是否达标。对此,今年初,国家环保总局对我市下达国家环保模范城市限期整改通知,要求我市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认真做好整改工作,确保2006年底前全面达到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考核指标,否则将取消我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称号。

  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市主要领导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落实限期整改通知的要求,部署整改具体工作。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巩固提高我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创建成果的意见》,各区县和市有关职能部门相应制定了整改方案,并全面展开整改具体工作。在整改中,我市将重点抓好坚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高起点编制、严要求执行环保规划,加快创模硬件建设,全面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推进城乡生态环境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环境管理能力建设,加强环保宣传教育等八个方面的工作。

  林木声在讲话中指出,环保创模达标整改工作是我市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行动,也是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工作的一个实际行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认识环保创模达标工作对促进汕头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环保工作事关科学发展观,也事关一个地区的长远利益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是环保工作的最高荣誉,也是一个含金量很高的“民心工程”。做好创模达标工作,是实现汕头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一个重要途径。通过创模达标,加强环保工作,促进汕头走上节约型的发展道路。加强创模达标整改工作,是履行执政为民职责的重要内容。不但要让广大市民充分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物质文化生活,而且还要分享到治理环境保护生态所带来的实惠。加强创模达标整改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有力保障。通过创模达标整改,进一步提高我市的环境质量、环境面貌,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更好地保护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家园。

  林木声强调,要全市动员,掀起创模达标整改工作高潮。创模达标整改是今明两年全市环境保护的中心工作,各级党政要把创模达标整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的领导要全力抓负全责,周密部署,加强督查,狠抓落实,确保工作、责任、措施和投入到位。要把创模达标整改工作纳入党政政绩和责任考核内容,从今年起,市委组织部将联合市环保局对各县区党委政府进行环境保护责任考核。各个部门要按照责任分工,狠抓整改,各负其责。宣传部门要做好舆论宣传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对照环保城市考核标准的要求,严格按照任务分工,认真履行职责,抓紧查漏补缺,不留死角。环保部门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按期完成各项任务。各相关部门要增强全局观念,密切配合。全市人民要立即行动起来,积极参与,从我做起。要组织开展以保护环境、爱我家园为主题的义务劳动、志愿者行动和公益活动,广泛发动机关、学校、企业、群众团体和全市人民,以主人翁的姿态和满腔热情投入到环保创模达标整改工作上来,自觉履行环保义务,人人为全市创模达标工作作贡献。林木声最后强调,要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创新机制,长抓不懈,确保如期实现全市创模达标。

  黄志光就如何进一步加大创模达标整改工作力度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推进创模达标整改工作。二是要紧紧抓住经济发展第一要务,加快汕头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环境,在保护环境中加快发展。要正确处理好发展与环境的关系、近期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局部利益与大局利益的关系、加快发展与产业调整的关系,要与创卫工作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城市环境综合治理结合起来,与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结合起来,与发展经济建设经济强市结合起来,与宣传教育工作结合起来。四是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抓好落实。

  陈敏在会上充分肯定了我市高度重视环保工作以及前段时间我市创模达标整改工作,希望我市以创模达标整改工作为契机,全面提高环保工作水平。要求我市要突出重点,真抓实干,狠抓整改工作落实;要加强领导,部门联动,高标准完成创模达标整改工作任务。

  会上,黄志光代表市政府与各创模整改责任单位签订了责任书。

  参加会议的还有各区(县)书记、区(县)长,分管环保工作的副区(县)长和环保局长,市直单位、中央和省驻汕单位、汕头警备区以及部分重点企业的负责人等。(来源:《汕头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