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战大陆行四站点各具其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0:50 新华网

  连战此次参访大陆选取南京、北京、西安以及上海这4个城市是否蕴含深意?昨天下午,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所长孙云博士接受记者专访时,对连战大陆行的四大行程一一作了评点。

  南京行———意在寻根

  南京是此次连战大陆行的首站。孙云博士认为,这是连战对国民党创始人孙中山先生表达最高敬意的一种方式。“孙中山先生是国民党的创始人。作为国民党的现任主席,‘泛蓝’的领袖,连战去拜谒中山陵表达了自己对于中山先生的一种最高敬意,也象征着国民党的‘寻根’。而且今年正好是孙中山先生逝世80周年,在这个时间去拜谒中山陵就显得更有意义了。”

  此前,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一行于3月30日曾到中山陵谒陵。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5月5日至12日访问大陆时,也将前往到中山陵谒陵。

  北京行———最高规格会见

  根据行程表,连战将于28日上午前往北京,29日,除了在北大进行演讲外,连战还将接受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会见。孙云博士认为,这两项活动安排显示了中央对于连战的大陆行非常重视,接待的规格也比较高。

  “这是60年来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首次正式对话。同时,连战还将受邀在北大演讲,很多政要在那里演讲,这也表明了连战此次大陆行的受重视程度。”孙云博士说。

  西安行———最具个人色彩

  4月30日,连战将飞往西安,前往自己的母校后宰门小学参观,并将在第二天早上祭拜祖母。对于西安一行,孙云博士将其评价为“最具个人感情色彩的一站”。

  “连战从小在西安生活,小学也是在西安上的,一直到10岁。这次他要前往自己的母校参观,还要带着太太祭拜祖母,是个人色彩比较浓的一站。”同时,对于连战将要参观兵马俑,孙云博士认为这一举动表现了连战对中国文化的认同。

  上海行———争取台商支持

  上海,是连战大陆行的最后一站。连战将在上海会见台商,并拜访前海协会会长汪道涵。

  “上海是中国大陆最大最繁华的一个城市,是大陆欣欣向荣的一个缩影,所以连战应该来上海看看。更何况,上海是台商云集的地方,而台商主要是‘泛蓝’的支持者,在这个时候,为了获得台商更大、更坚定的支持,连战安排了在上海会见台商。”孙云博士同时表示,连战拜访汪道涵可以看成其欲改善两岸关系的表现,“汪道涵为维护和发展两岸关系做了很多实事,受到两岸人士的高度尊敬,拜访汪道涵也显示了连战对他的尊重。”(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