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偷车部落的秘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1:00 东南快报
一个偷车部落的秘密(图)
  三角池村,坐落在福州城区东北角,金鸡山脚下。这里盘踞着一支庞大的自行车队伍,在它“鼎盛时期”,一年有7万辆以上的自行车在此变成黑车。

  自“4·13”案件发生以来,福州警方对三角池村进行了冲击抓捕。昨日,记者在三角池村已见不到有人卖车。

  小巷深处 公开卖黑车

  三角池村民房林立,小巷弯弯曲曲。一条入村的巷子深处是一小块空地。每天傍晚,这块空地上停满了各式各样的自行车,三三两两的购车人,来这里讨价还价,交易大约持续一个多小时。空地的周围是狭窄的羊肠小巷,四通八达。小巷里,妇女们操着外地口音,怀疑自己是否身处福州。

  去年3月25日晚上,在入村巷子的饮食店门口,记者假装购车和一名操福州本地口音的老板攀谈:“这里安全吗?”

  “没事,这里都是公开的,你怕什么!”

  一辆“枫叶”牌的无牌自行车,车身上钢印已被磨去。老板说现在不用报牌了,如果要,他里面有很多牌子,每幅10元,并拿出一幅崭新的车牌说,只要按车牌上的号码凿上钢印,“就是你的车子了”。

  临走时,老板指着门口白灰墙上的一排电话说:“如果对车子不满意可以退货,我做生意是讲信用的,许多人都向我订购车子,你看这都是他们留下的电话号码,一有好车我就通知他们。”

  偷车过程 偷一辆仅几秒

  2004年3月25日。

  凌晨6时30分许,三角池村口。盗车贼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们都是两人骑一辆凤凰牌男式自行车出去。线人说,骑凤凰牌车子作案是因为这个品牌的车子结实。

  上午7时许,偷车贼一人骑一辆车回来了,回来后他们又陆续出去,作案时间大约持续到8时许。

  12时30分许,记者驾车尾随4名偷车贼,在湖东路宏利大厦对面一银行门口,见到他们当街用扳手砸一辆女式自行车的锁头,不到10秒钟,瘦小个就骑着这辆女式自行车逃离了。其余3人继续作案。

  晚上7时许,记者守在三角池村的必经之路路口,只见偷车贼成群结队,一人骑着一辆自行车进入村庄,紧接着又成群结队地驶出村口。

  据线人介绍,偷车贼之所以选择了早、中、晚时间作案,关键是寻找下班时间,巡逻的警察少,偷盗危险系数相对低。周末,他们则一天偷到晚。

  黑车数量 一年7万辆

  公开偷盗、贩卖已经成了三角池村的惯常景象。暗访的第三天中午,三角池村一栋木屋前面停着一辆收购废品的板车,一个妇女拎着20多把被撬坏的自行车锁过秤。

  据线人介绍,这里盗贼至少有50多个,每个偷车贼一天至少偷4辆以上自行车,一年至少有7万辆自行车在三角池村变成黑车。

  黑车流向 卖给车贩子

  线人告诉记者,偷车贼将偷来的黑车在三角池村卖给车贩子,进行第一次销售,车贩子将黑车推到晋安河边上卖给购车者,进行的是二次销售。三角池村是偷车贼直接销售黑车的第一市场,第二市场是晋安河边上(洋下新村附近)。

  线人在三角池村已经暂住了好几年,几年来他看着四川的好几个老乡“偷车致富”了。

  线人介绍,这些贼不是一个团伙的,但却能相互帮助,一旦有一天谁被抓了,大家就会筹集些钱,把人赎回来,“偷自行车又不是大事,罚点钱,关几天就出来了。”

  不过,去年4月份在警方的严打下,偷车贼有的被抓,有的回老家避风头,随后是这个偷车贼团伙逐步更换了新面孔,老面孔不知去向。(来源:本报综合报道)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