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底隧道命名“翔安隧道”幕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1:01 东南快报

  4月25日下午,厦门市政府批准东通道海底隧道命名为“翔安隧道”,从3月8日上午厦门市地名办开始向社会征集东通道海底隧道名称算起,整个过程经历了49天。

  命名过程就像一场扑朔迷离的战役,一方是旗帜鲜明的“正规军”,另一方则是散落在各个角落的“游击队”。

  在向社会征集意见之前,厦门市地名办就“东通道”命名一事召开地名办公会议,初步提出了“翔安隧道”、“五通海底隧道”、“鹭海隧道”三个名称。

  出人意料的是,3月8日,三个方案均受到冷落,而“翔鹭”、“鹭翔”、“厦翔”等散兵游勇纷纷粉墨登场。3月10日前后,散兵游勇们逐渐组成一支“游击队”,并提出了“厦门”口号。

  3月12日,翔安区由区委区政府挂帅,邀请翔安区人大、政协、企业、教师、学生、农民、退休老干部等各方代表和数位地名专家,组织召开东通道工程命名研讨会。

  3月15日,出现了一个戏剧性的情节:“正规军”被怀疑雇佣“童工”。当时厦门某媒体披露,某小学老师给学生布置的家庭作业,要求他们给媒体打电话,支持海底隧道应该命名为“翔安”。

  一周之后,人们似乎渐渐淡忘了这件事。3月23日,厦门市民政局突然再一次召集市地名办成员单位及地名专家,进行讨论。

  会议并没有对外公开。据了解,参加此次会议的一共有5家单位成员和7位专家,会上5家单位5位专家赞成命名为“翔安”,只有2位专家支持“厦门”。

  会后,虽有少数市民提出“全民公投”,但应者寥寥,临时组建的“游击队”已经分崩离析。这场战役已经结束,更多的人在观望最后的结果。

  据翔安区一工作人员透露,命名“翔安隧道”已经得到市里一重要领导首肯。

  4月19日,厦门市民政局执掌市长专线时,有关人员透露,“正规军”胜局已定,就差最后“封侯”。

  4月25日,厦门市人民政府批复,东通道海底隧道名称定为“翔安隧道”。

  翔安区:这是26万人的呼声!

  本报讯昨日,记者从厦门市地名办获悉,备受关注的东通道海底隧道命名,最终确定为“翔安隧道”,而“机场快速路”也被命名为“成功大道”。

  据厦门市地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与“翔安隧道”同时公布的地名还有其他132个,其中道路名称101个,其余是居民区的名称。

  翔安区委副书记刘西君表示,东通道命名为“翔安隧道”成全了翔安26万人民的真实呼声,它的建成将与厦门岛外其他三区的海沧大桥、集美海堤、同安湾大桥交相呼应,同时也正好与目前我省最宽的道路———“翔安大道”相匹配。

  刘西君说,“翔安隧道”是以当地地名命名的,具有悠久的历史渊源,这将会得到当地人民的喜爱和拥护,相信在建设过程中如有给当地人民带来不便也会得到他们的支持和谅解。

  刘西君表示“翔安隧道”是翔安新区发展的生命线,对促进厦门海湾型城市的发展具有巨大的战略意义。目前,许多大的企业都不知道翔安这个新区,翔安还是厦门的“弱势群体”,但“翔安隧道”的命名将会无形增加翔安区的知名度,为厦门东部的开发带来更多的商机。

  刘西君表示,翔安借助中国第一条海底隧道“翔安隧道”这个载体将实现经济上的巨大飞跃。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