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开列黑名单源于利益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1:25 桂龙新闻网

  4月25日《环球时报》报道,美国正在制定一份秘密的“高度危险政权”黑名单,美国认为这些国家都存在发生动乱的可能,一旦名单上的国家局势发生动荡,美国就会进行干预。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近年来,炮制各种国际黑名单仿佛已成为美国政府的一大嗜好。克林顿时期推出了“无赖国家”的概念,布什首任内的创作是“邪恶轴心”,2002年还给一些国家扣上“失败国家”的帽子,赖斯接替国务卿后又提出“暴政前哨”的头衔。美国认为这些国家由邪恶势力控制,或者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存在侵犯人权、滋生恐怖分子以及内乱扩散的风险。所以,美国必须借助于预防性行动防患于未然。

  显然,黑名单的出台首先是一种利益的需求。冷战结束后原本清晰的前线突然消失,敌我的模糊使美国一度患上“对手缺失症”,于是历来需要借助对手来提供战略支撑的美国一时感到茫然。“9.11”事件以后,美国首先将矛头对准恐怖袭击的直接策划者,随后发现根除恐怖与混乱产生的土壤才是治本措施。美国在努力促进转型国家上路的同时,对于拒绝合作或走势不明的国家,美国就借助于包括扣帽子在内的施压手段,通过主导舆论来表达出足够的关注和强烈的警告,力争将其威胁美国的意图和能力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开列黑名单也有助于提高国内凝聚力。

  划定黑名单同时也是美式价值观的反映。美国的外交政策尽管经历过孤立主义、理想主义、现实主义、保守主义等阶段,尽管主流民意曾希望置身于世事纷争之外,但美国的参与意识一直不低。舆论霸权是美国霸权体系的组成部分,在美国的潜意识里,觉得自己天经地义就是法官,就要审判,将纷繁世事主观化和简单化。主张非黑即白的布什政府更是单边主义十足,难怪会给这些国家贴上这么多贬义的标签。

  研究一下美国开列的黑名单,可以发现其覆盖并不全面,没有一个统一的定性标准,比如它提出的可能产生内乱的国家,就不包括伊拉克、阿富汗,以及前苏联的一些地区,也不包括它的一些盟友,但是这些国家的稳定性让人担心。双重标准一直就是美国外交的特色,黑名单的提出实际上也反映了其现实利益和意识形态的折衷,美国的总体战略才是根本的依据。

  换一个角度看,在美国的干预下,恐怖主义的蔓延、核扩散、毒品走私、非法洗钱等关系到多数世人安全的“流行病”在一定程度上也得到了控制,而这只是美国霸权产生的附带效应。

  但是,黑名单之说使得美国对外用兵将更具随意性和冒险性,可能加剧美国的霸权倾向,同时也给地区动荡投下了阴影。

  来源:

  新京报 责编:黄珊 作者:刘卫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