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胎盘端上餐桌,吃掉的是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1:25 中国新闻网

  哈尔滨市一家饭店将民间传说为具有“神奇大补功效”的胎盘引上餐桌。记者在太原市一家比较规范的省级医院妇产科采访时,一位护士长言之凿凿地说:“我们的胎盘都让省疾控中心收走了。”山西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过去这些年,卫生部对胎盘管理一直没有什么具体规定,卫生厅也无法过多干涉,怎么处理胎盘由医院自行决定《新京报》4月25日报道。

  在我国文化中,个人与胎盘往往有着一种故乡之恋。工作在外,长辈们经常告诫我:不要忘记衣胞之地,也就是出生之后,我的胎盘深埋之地。胎盘是我与故乡订约永不相忘的信物,将孕育我时就与共存的胎盘留在故乡的土中,也就意味着我无论流浪到何处,故乡永远是我的根系所在,永远是我精神的家园。

  从生物学上讲,胎盘随着胎儿的出生,似乎就变成了一个无用的废物,但是人更是一个社会的存在,一个文化的存在。人作为一个社会的存在,我们不忍心将自己本身的一部分作为食品,即使是废物,那也是人的血肉。作为一个文化的存在,我们无法做到当我们曾经的家园成为他人口中食的时候无动于衷。

  当然,我们的文化并不绝对排斥胎盘甚至人肉作为食品,但是这样做是有前提的,那就是舍却情感为道义:譬如,天地孝为大,从孝道上讲,当长辈有病时,子孙可以割股替亲疗伤,为此不惜牺牲儿女的血肉。又比如,当有人生病时,商议着将别人胎盘用来做药。这样做,并不是否认胎盘等物对于人的意义,相反是以一种悲壮的方式来表现人的伟大,以及我国传统文化对于胎盘象征意义的看重。

  因此,如果胎盘能够被证实对于强身袪病有奇效,笔者也不会反对对胎盘进行利用:在一个社会里人本身的发展毕竟是第一位的。但是,当前并没有科学依据证明胎盘有此神效,值得我们为了人本身的发展而放弃我们对于胎盘的感情。相反,那些嗜食胎盘的美食家们,却多是持一种变态的猎奇心理:他们吃的是胎盘,吞噬的却是人对于胎盘的感情。

  吃胎盘并非始于现在,但是因为这样的行为与传统的文化不符,因此这样的交易大多是私下进行,很少公然实施。而如今,胎盘在餐馆里公然登堂入室成为了招牌菜,这未免令人难以接受。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给胎盘餐一个“限速牌”,不能在没有得到普遍认同的情况下招摇过市:公然违背大多数人的感情来经营胎盘,非常不合时宜。

  【来源:检察日报;作者:邹云翔】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