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语文:难点各个突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1:38 云南日报
语文:难点各个突破(图)
  王旻:昆明第三中学语文教研组长,特级教师,昆明市首批中学语文学科带头人。从教28年,多年参加全省高考语文阅卷工作,参编或主编了《高考复习指导丛书》等10多本书,在昆明、思茅、中甸等地进行过多次高考复习指导讲座。

  昨晚的授课中,王旻老师通过大量的具体试题实例,对考生冲刺阶段的语文复习进行了有针对性地指导。

  冲刺复习:抓住6方面

  王老师提醒:最后40天的备考复习,考生要特别注意以下几方面:

  1.需要记忆的东西要记准记实,使它们处在随时可以准确调用的状态。可以分为三个层面:一是字词的音、形、义和背诵的名句名篇;二是可迁移使用的规律性知识,如写作技巧、标点符号、古汉语中的词类活用等;三是作为论据的典型事实及理论素材。

  2.文言文阅读复习,要把精力放在学过、做过的题上,形成解读文言文的基础知识储备和自觉的语境意识。

  3.现代文阅读是考查重点,把去年的15套题做透,形成整体把握、局部确认的意识,在“准确”上下功夫。

  4.语用板块的常见题型要十分熟悉,句式变换、语段压缩、语句扩写等,都有一定的解题规律及方法,要注意总结。

  5.作文是重头戏,审题和扣题、内容、语言、结构等能力,要切实落实。

  6.摸索出自己高考中的答题策略和时间分配方案。

  文言文翻译:“三步走”训练

  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文言文翻译可以说是一个难点问题,因此复习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文言文翻译技巧。

  翻译题的特点是要求翻译成现代汉语的句子,往往都含有重要的语法现象,同时其语法现象都可在教材中找到相应的例子,因此要重温教材,形成知识体系。相信“磨刀不误砍柴功”。

  翻译中要注意“三步走”训练:“圈”出含有“与现代汉语不同的句式和用法”的词语或句子;在草稿上“注”出这些词语或句子的翻译;“查对”翻译是否合乎语境。

  翻译时强调“五个字”:留(年号、地名、职称、器具等,照搬录用);替(用现代汉语词替换古文词);移(调换倒装句语序);补(补上省略的成分);删(删去不译的词)。

  诗词鉴赏:注重培养语感

  在诗词鉴赏部分的复习中,一是抓住要点:有何具体特征?形象的意义是什么?二是注意关键词的表层和深层含义。基本弄清了上述要点,作答也就不难了。

  王老师特别强调,一定要精读原文,“书读百遍,其意自现”,在平时的复习中,还可以大声朗读,培养语感。

  写作训练:找准方法

  作文是每年高考的重头戏,如何在短时期内,迅速提高作文水平,王老师介绍说:审题和扣题、内容、语言、结构等能力,要切实落实。备考中对自己得手的文体要有深切的认识,至少有两三条熟悉的写作思路和十来个基本的写作素材;平时要进行针对性的练习,如文章的开头、结尾、基本架构等。此外,还要注意拟题训练,因为好的题目对作文是十分重要的。

  王老师提醒,写作时考生应注意以下几点:

  1.选点训练:即善于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一点来写;

  2.用材训练:即把准备好的材料,从不同角度切入,服务于文章宗旨;

  3.内容特色:或“现实”,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或“理性”,有正确、深刻的见解;或“人文”,显示丰富的文化底蕴。

  4.写字训练:字迹端正易辨,段落合理,标点正确。

  在现场的热线问答中,王老师就考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详细做了解答,主要包括:文学常识的复习;如何在短时间内培养语感;哪种作题方式更好及诗词鉴赏的有关问题等。

  乔春蓉 张红艳(春城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