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年世家 政界名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1:40 信息时报
  连战和平之旅第1日

  在台湾的政治领袖中,连战是个家世独特的人物。他是台南子弟,却出生于陕西西安;他祖籍福建漳州,祖父却是第一部台湾史书《台湾通史》的作者;他的父亲生活在日本殖民统治台湾的铁蹄之下,却回到祖国参加了抗日斗争,并成为国民政府接收台湾的官员之一;他的辽宁省籍的母亲至今生活在台湾,他的台湾省籍的祖母却至今安葬在陕西西安。
百年世家 政界名门(组图)
连战与家人合影。(资料图片)

  连战生于西安,祖籍台南。1946年他随母赴台,1953年考入台湾大学政治系,1959年赴美国芝加哥大学深造,1965年获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1966年至1967年在美国任教。1968年,连战返回台湾任教,担任台湾大学政治系暨政治研究所主任。

  连战读中学时十分活跃,是一名体育健将。作为国民党高官的公子,经常出入舞会、参加郊游、打高尔夫球等,因为年少爱玩被人称为台湾“四公子”之一。

  仕途顺利官运顺畅

  连战一直被认为是台湾政坛一名“福将”。1975年,连战步入台湾政坛,出任台驻萨尔瓦多“大使”。随后步步高升,历任国民党中央青年工作会主任、“行政院青年辅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交通部长”、国民党中常委、“行政院副院长”、“外交部长”、“台湾省政府主席”。1993年,当选国民党副主席,同年出任“行政院长”。1996年当选“副总统”,并一度兼任“行政院长”,目前为国民党主席。

  家财万贯岛内巨富

  连战在担任“行政院长”任内,曾有传媒以“最穷的内阁,最富的阁揆”来形容连家的财富,连家到底有多少钱?人们对此说法不一,从十几亿到150亿新台币的说法都有。但据好事者向连战的好友探询的结果,五六十亿新台币应较为接近事实。

  连家在台南是名门望族,家大业大,从到台的第一代起就是台湾的有钱人家,只是历代富有的程度不同。到了第六代,连家与当时台湾数一数二的贸易商沈鸿杰联姻,财富猛增。当然,连家真正的发迹还是从第八代连震东开始的。

  与连震东私交甚笃的前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已故)指出,连战的母亲赵兰坤在“投资”方面确实很积极。据悉,赵兰坤出生沈阳名门,燕京大学毕业,被人称为理财专家,1946年赴台后,她运用过人的投资智能,处理连家的产业,连家因此迅速发家。

  从连横到连震东再到连战都是一脉单传,财富的积累也是一脉相承。据台湾报刊1993年对台湾百大富豪的排名,连战家产包括有价证券、金融存款和财团法人基金等,名列第12位。时至今日,他仍是岛内最富有的政治人物。
百年世家 政界名门(组图)
1965年9月,连战夫妻结成良缘。(资料图片)

  迎娶选美冠军

  美眷相伴40载

  连战的夫人连方瑀是台湾第三届“中国小姐”,1965年9月两人在美国芝加哥结婚。二人结婚近40年,生育了两子两女,从红颜爱到白发,家成而业立,用连战的话来说:“我相信良好的婚姻来自相惜、兼容、相爱。”

  连战在外管大事,方瑀在家也忙得不可开交,除了当太太、妈妈、媳妇,也是连府的内务大臣,包括连战的穿着也全由连方瑀打理。连方瑀近年谈到与丈夫相处时说,她与丈夫是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连战的薪水都交给她。她说连战每次到国外访问时,一定不会忘记带个礼物送给她;夫妻数十年,至今仍每晚谈心事,已成为两人的习惯。

  熟悉连战的人称,连战对家庭非常依恋,每天下班回到家,都得把妻子儿女名字呼叫一遍,尤其是连方瑀这个“小乖”若没有应声,他就一直喊到她回声“老乖”为止。

  连战前几年曾公开称赞妻子:“内人连方瑀女士顶着‘中国小姐’的光环下嫁我这个还在求学的留学生,我很感激数十年下来,她对我公私两忙的包容。大家都知道我们一直与母亲同住,且有4个子女,在台湾社会这算是大家庭了,可是内人在我们连家相夫教子,井井有条。妻子是我的一大贤内助,台语说‘夫妻是相欠债’,既然前世相欠,今生来还,自然就能彼此相惜、兼容、相爱了。”

  仕途福将连遭两次选举失利

  连战出身豪门,父亲是国民党高官,自从1975年进入政坛后更是一帆风顺,被称为“政坛福将”,但是他却在2000年和200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两次失利。

  将李登辉清除出党

  1988年1月蒋经国逝世,李登辉上台后想找一个政商关系雄厚又好控制的人,以巩固自己的权位,于是看上了连战。连战被先后任命为“外交部长”、台湾省主席和“行政院长”等职。

  2000年3月,台湾进行地区领导人选举,李登辉安排连战与萧万长搭档参选“总统”,在宋楚瑜脱党参选及李登辉后来操弄“弃连(战)保陈(水扁)”的效应下,连战以23%的得票率惨败。国民党下野后,李登辉被迫辞去国民党主席之职。2000年5月,一向被人认为缺乏政治魄力的连战将统治国民党达12年之久的李登辉清除出党,摆脱了李登辉的控制。

  2001年,国民党在“立法委员”选举中又遭到挫败,失去岛内第一大党的地位。面对国民党的生存危机,连战着手进行了机构精简、清查党产等一系列改革,虽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国民党内存在的问题,却基本稳住了国民党的颓势。

  2004年3月,连战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搭档,再度参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但是选举前一天,“3·19枪击案”发生。在“两颗子弹”疑云中,3月20日开票结果陈吕以不到3万票的微弱优势连任正副总统。当年12月的“立委”选举,泛蓝阵营赢得“立法院”的过半席次。

  从“连主席”到“战哥”

  连战出身豪门,虽然年轻时十分活跃,但年长后却非常严谨,低调内敛,给人一种没有野心、不求官位的感觉。公众对他的印象一直不佳,主要是因为他的形象不够亲民,被人指责为高高在上,不知民间疾苦。而且连战不善言辞,讲话笨拙,也不善于煽动民众情绪,很多人更因此质疑他的执政能力,甚至有人暗指他是扶不起的阿斗。但是这样的印象在2004年“总统”大选中有所改观。

  2000年前,连战仕途顺利,但是那年选举失利后,公众发现连战的性格正在慢慢发生改变。以前,连战给公众的印象是比较优柔寡断和温厚,但是2000年之后,他表现出不一样的性格,他性格中“战”的成分越来越多。

  以前,国民党跟民进党相对峙的时候,民进党因为是从在野党出身,知道利用群众的运动,每到那个时候连战就不知所错。但是现在,人们却发现连战有了很大的转变,每次民进党什么事情叫连战回骂,他骂得比谁都快,而且很通俗。

  而且,与2000年前相比,连战比以前变得更加亲民。当连战当副总统时,媒体记者都称他是连副总统,他给人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但2000年后,他变得越来越亲民了,有些民众甚至称呼他为“战哥”,这是一个很大的改变。据央视

  祖孙三代名闻两岸

  祖父连横:

  加入同盟会著《台湾通史》

  连战的祖父名叫连横,原名允斌,字雅堂,1878年正月十六生于台南。连家是台南的望族,连横是连家在台湾的第七代。

  1895年,日本占领台湾后,连家的水田和店铺被日本人征收,家业开始衰落。连横19岁游学上海,赴当时负有盛名的上海圣约翰大学攻读俄文。1905年在厦门创办《福建日日新报》并加入“同盟会”,是著名的《台湾通史》一书的作者,并着有《台湾语典》、《大陆诗草》等,为晚清和民国初年的一代大儒,在台湾具有崇高的地位。

  辛亥革命后,连横远游大陆,先后在《新吉林报》、《边声报》任职;1914年返回台湾;1932年,举家移居杭州;1936年因肝病去世。同年,《台湾通史》首次在大陆由商务印书馆正式出版。

  父亲连震东:

  官拜国民党中央常委

  到了连战父亲这一代,连家在经济上走出低谷,最终成为台湾富足的政治世家。

  连震东1932年毕业于日本庆应大学经济系,早年回国效命祖国,经国民党元老张继介绍加入国民党。1932年,中日淞沪战事后,国民党政府拟将西安作为陪都。在西安期间,连震东先后任西京筹委会专门委员、西京市政建设委员会总务科长等多个职务。抗战胜利后,他返台办理接收事宜,历任“民政厅长”、“内政部长”等职;1964年当选国民党中常委;1976年退休,聘为“总统府国策顾问”;1986年在台北去世。

  连战:

  自2000年任国民党主席

  连战年少时因会玩爱玩而成台湾“四大公子”之一。作为台湾的年轻才俊,连战从讲坛转入仕途,目前为中国国民党主席。(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