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家宝考察四川 心里始终有三件事放不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1:46 大华网

  “让农民的日子过得更踏实”——温家宝总理四川巴中农村考察侧记

  新华网成都4月26日电(新华社记者贺劲松)四川省巴中市位于大巴山深处,连绵的大山阻隔着这里与山外的联系,交通十分不便,素有“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之说,几十公里的路程汽车颠颠簸簸要走上两个多小时,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是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

  “乡亲们好!”4月23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一走进巴中市南江县铁炉坝村,就微笑着向围拢过来的村民们大声问好。

  村民黄存林家屋檐下挂满黄澄澄的玉米,毛茸茸的小鸡在窝里唧唧地叫着。温家宝握着黄存林的手,和他交谈起来。

  “除了种粮,还做点什么?”

  “开办‘农家乐’,吸引西安、汉中、成都的客人过来休闲,最多时村里能来四五千人呢。客人走时还会买一些我们的茶叶、腊肉、药材等土特产,收入又会增加一块。”

  “好。开发农村生态旅游有三个好处,一是富了农民,二是发展了旅游,三是给农村带来一些新的信息。但开发时要注意保护好生态环境。”

  2001年温家宝曾来巴中考察,4年后再来到这里,看到群众生活有了新的变化十分高兴,他干脆在院子里坐下,给村民们出起主意来:“办‘农家乐’能给农民增收,但也要注意管理,让客人来了住得好,留得住,肯花钱,还想来。”总理幽默的话语引得农民们笑起来。“总理的办法好。”黄存林说。

  温家宝接着走进村民李国聪家,看到桌上有一个红色的小本子,上面印着:南江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证。温家宝拿起小本本问道:“合作医疗要交多少钱?”

  “每个农民交10元,小病就可在村卫生所看了。”

  “这个办法好。国家10元,地方10元,农民10元,大病统筹。”

  说到这里,温总理对周围的乡亲们说:“我心里始终有三件事放不下,一是让农村孩子能上学,二是让农民看得起病,三是让农民过上好日子。”

  为了进一步了解农村的教育、卫生情况,温家宝又来到焦家河村四组。在一个院坝里,温家宝与村民曹廷友等聊起来。

  “小孩上学‘两免一补’得到了吗?”

  “免了90多元钱,住校补10元。”

  “国家再困难,也一定要办好让农民孩子上得起学这件事。”温家宝刚说完,坐在旁边的一位村民插了一句:“现在国家对农民的政策越来越好,日子过得踏实了。”

  “踏实这两个字好,我们的工作就是要让农民的日子过得踏实。”

  23日下午,温家宝又临时停车,沿着羊肠山道走进水田坪村雷应珍家,当听说雷应珍患高血压病,儿子在辽宁挖煤时,温家宝十分关切地问道:“看病住院花了多少钱?”

  “去年到县医院住两次院花了3500多元。儿子挖煤赚钱寄来3000多元,把欠账给还了。”

  温家宝转身对随行的各级干部说:“农民看病难一直是我记挂的一件大事。农村合作医疗这件事还得抓紧办好。”

  24日上午,温家宝又驱车沿着险峻的盘山路来到位于高山之上的毛浴乡浴江村。浴江村地处滑坡地带,道路百步九折,生产条件很差,是扶贫重点村。温家宝在村里一坐下就问:

  “村里‘两免一补’的情况怎么样?”

  “免了,有的免24元,有的免了80多元,心里轻快多了。”

  “这个地区要脱贫致富,改变面貌,就得靠教育。我告诉你们,这个政策不会变,国家要把这个政策执行到底。”村民们一听鼓起掌来。

  温家宝接着问道:“乡亲们都拿到粮食直补款了吧?”

  “拿到了。”一位村民把温家宝领到一堵墙前,上面贴着一张“浴江村五组粮食直补公示”,详细记录着每位村民的种田面积和直补金额。

  “我家种了4亩地,国家补了63元。大家种粮的劲头更足了。”这位村民说。

  温家宝满意地点了点头:“国家实行这项政策就是为了保护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让农民种粮划算。”

  “大家还有什么困难没有?”

  听说总理要来,淳朴的乡亲们一大早就在这里等着了。他们七嘴八舌地说开了:“我们这里路太烂了,又不通火车,到山外打工都不容易。”“水也不好,烧开了锅底一层厚厚的水碱,喝起来一股泥腥味。”“孩子上学不容易,姑娘学习特别刻苦,考上了中专却读不起,哭着到外地打工去了。”……

  听着乡亲们的话语,温家宝的神情越发凝重了。他深情地说道:“巴中是革命老区,也是国家重点贫困地区。巴中人民在战争年代为国家作过牺牲和贡献,党和政府、全国人民都没忘记你们。你们的生活现在还很困难,地少、缺水、看病难、缺钱……这些都是你们每天碰到的难事,应该给你们更多的关心和帮助。”

  温家宝和随行的农业、交通、财政、水利等部门负责人商量一会儿后对乡亲们说:“对你们提到的修路一事,我们制定了农村乡村道路建设规划,会妥善解决这个问题。人畜饮水问题有关部门也会加紧论证落实。农业部、财政部也会对巴中的沼气、合作医疗试点给予支持。”乡亲们大声叫好。

  临行前,温家宝还不放心,又向大家问道:“还有什么难事?”

  “供娃儿上初中的费用卖头猪就可解决,但上高中和大学就困难了。”

  “这里有两个办法,一是落实好入学助学贷款政策,国家财政贴息,毕业后找到工作再还。二是设立奖学金、助学金,给品学兼优的农村孩子一些补助。我们的国家太大,先走第一步,让孩子们上到初中;第二步,让更多的农村孩子和城里孩子一样,能够上高中、上大学。公平公正是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大家都有权利接受更多的教育,这件事我们要加紧办。”

  “中央为农民想得到,办得到的事情一定努力去办,已经制定了很多政策。拿减免税来说,国家就要拿出900亿元。我还想说的是,政策很重要,但最后还得依靠巴中人民勤劳的双手。政策加苦干,巴中的面貌就一定会改变!”

  温家宝加重语气说道:“农民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各级干部要把群众生活和地方的发展时刻放在心上,对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题进行梳理,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过上更踏实的日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