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战大陆行:两党迈出和解新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1:46 兰州晨报

  据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领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从4月26日起开始在大陆访问。这是连战自1945年离开大陆后60年来首次再度踏足大陆,也是自1949年以来中国国民党主席首次访问大陆,标志着中国国民党与中国共产党两党关系进入了新的阶段。

  连战历史性的大陆行受到两岸民众的欢迎和肯定,受到国际社会的瞩目。

  这不仅仅是因为连战本人具有在海峡两岸血脉亲情上的连结点的背景,还因为台湾问题具有中国国民党与中国共产党历史关系的背景。更重要的是,连战作为台湾岛内最大在野党的主席,身负着岛内反对“台独”、要求改善与发展两岸关系、寻求两岸共同繁荣的民意。他跨出访问大陆的这一步,表达的是岛内绝大多数民众对遏制“台独”冒险、开辟两岸关系新局的期待与憧憬。而这,也是大陆民众、海外侨胞和国际社会所希望的。

  自从连战宣布即将大陆行以来,岛内“台独”分子就不断地向他泼脏水、扣“卖台”帽子。就在连战26日动身前往大陆之时,李登辉拉拔起来的“台湾团结联盟”等“台独”组织还到台北桃园机场围攻连战一行。

  然而,连战和国民党访问团还是毅然决然地出发了。正如岛内舆论界所评论的那样,这是两岸关系的大环境使然。

  近些年来,“台独”分子主导了台湾岛内的政治发展方向,霸占了岛内的话语权,台湾当局一步步向“台独”路上迈进,在台湾社会引起极大的混乱,政党恶斗、行政空转、社会对立、经济衰退、两岸关系形势严峻,严重威胁了民众福祉、台海和平与稳定。

  正所谓“物极必反”。“台独”势力的倒行逆施终于遭遇到了台湾民众的强烈反弹,要求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民意日益高涨。

  连战领导的中国国民党看到了台湾主流民意的要求,从推动台商春节包机,到派出副主席江丙坤访问大陆,与大陆有关方面达成推动两岸交流与经贸合作的十二项初步成果,步步都站到了民意的潮头上。如今,连战又率领中国国民党跨出了历史性的新步伐,这是国共两党和解的新步,也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新步。港澳台舆论为推动两岸关系开一条路

  据新华社香港4月26日电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26日开始大陆之行。

  26日台湾各大媒体纷纷以大篇幅予以报道,并表示,台湾各界对连战的大陆之行寄予高度期待。

  《中央日报》社评说,在举世瞩目下,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26日正式展开8天7夜的大陆之行,此行预料将可缓和台海局势,并有助于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因此各界寄予高度期待。

  社评说,连日来所有的民调都显示,多数民众赞成连战访问大陆,也认为此行将有助于台海和平。我们期待陈水扁能以人民福祉为先,不要再去试图破坏和平之旅,更应该在连战访问归来后,积极落实访问的成果,那才是台湾之福。

  《联合报》记者署名文章称,连战的大陆行,就他个人而言,有着“少小离家老大回”的感伤。而中国国民党主席和中国共产党总书记会面,更有其历史意义。对连战和国民党而言,最重要的是希望藉由这个和解的动作,为推动当今的两岸关系开一条路。

  另据新华社香港4月26日电香港、澳门报纸发表评论认为,作为台湾最大在野党的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展开两岸之间的党际交流、对话,对于推动和促进两岸关系向缓和稳定的方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网民热议“希望常回家,多走走,多看看”

  据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26日的人民网留言板上,“连战”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目前已有超过3000位网民留言:“欢迎中国国民党访问大陆。希望常回家,多走走,多看看,多交流。”“两岸和平发展利国利民。”“一次开启历史的访问,也是一次牵动全体中国人和全球华人心的访问。它向世界昭示:统一的路上,尽管还有许多困难,但期盼统一的人们有智慧解决这一问题。那些分裂祖国的败类,最终将以失败而告终。”还有网民在人民网上对连战说:“祖国统一,大势所趋;把握机遇,名垂青史。”在中国最大门户网站之一的新浪网上,有网民在论坛中评论说:“两岸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希望两岸早日统一,中国强盛!人民富裕!”“中华振兴,不论大陆还是台湾都有共同的责任,只有国家统一,中华才会更兴盛,欢迎你连战先生。”(来源:兰州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