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7棵大树惨遭“腰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1:46 兰州晨报

  天水市已对建市以来最严重的城市林木被毁事件展开调查

  近日,天水市岷山厂的工人们突然发现,厂区200多棵树龄达20至40年的大树被人陆续砍伐,其中最大的一株直径约达90厘米。秦州区园林管理处获知此事后,立即赶到现场查看,发现被砍树木共有207株,分别为泡桐、法桐、榆树和刺槐四种。目前,此事已被定为天水市建市以来最严重的城市林木破坏事件,市、区城市绿化部门及林业部门正在对此事展开深入调查。

  工人报料厂里砍树我们心痛

  4月23日,天水岷山厂部分职工打电话报料称,近期,厂里一些成材的林木不知何故被砍掉了,他们看着很心痛,但又不知这种做法对不对。带着工人们的疑问,记者于4月26日来到天水市岷山厂进行采访。在方圆几公里的厂区内,砍树后留下的树桩比比皆是。据厂区一名知情人讲,今年春节过后不久,厂里就开始陆续砍树,木材被运出厂的最近日期是4月10日。至于厂里因何砍树及被砍树木的用途他们不得而知。

  各抒己见曾想集体将树买下

  采访当天,几名已三四十岁的工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他们说,被砍的这些树有的树龄比他们的年龄还大,经过几十年的风风雨雨才长成参天大树,现如今,眼瞅着它们被砍,工人们心里很不是滋味。在砍树时,工人们曾给厂领导说过,想集体将树买下来,让它们继续成长,可最终还是未能如愿。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人师傅对记者说,到天水市的其它厂区去找找,像岷山厂这么粗的树找不出几株,厂里就像是个天然植物园,工人们在此工作觉得很惬意。现在,作为本厂职工,他们真的不知道厂里擅自砍树合适不合适。

  园林管理处被砍树木共计207棵

  4月26日,记者从秦州区园林管理处采访时了解到,岷山厂区树木被砍后,他们就开始介入调查此事。经实地查看,现场被砍树木共计207株,其中直径最大的约90厘米,大部分在26厘米至58厘米之间,树龄约为20年至40年。管理处督查股裴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城市绿化条例相关条款,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擅自改变城市绿化规划用地性质或破坏绿化用地植被。同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损坏城市树木、花草和绿化设施。砍伐城市树木,必须经城市人民政府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按国家有关规定补植树木或采取其他补救措施后方可砍伐。目前,就该砍树事件,区园林处准备找一块公共绿地,让岷山厂进行异地绿化。

  建设局此事创天水城市毁林之最

  采访当天,记者在天水市建设局办公室了解到,天水市岷山厂未办任何审批手续,擅自将厂区的绿化树木砍伐,且数量大,是天水建市以来最严重的城市树木破坏事件。目前,天水市、区绿化部门及林业部门正在对此事件进行深入调查。

  文/ 本报记者 王兰芳(来源:兰州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