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县(区)域经济“把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1:50 兰州新闻网
为县(区)域经济“把脉”(组图)
  采访时间:2005年4月4日采访地点:城关区委会议室采访对象:中共兰州市城关区委书记滕兴科记者印象:一口夹杂兰州地方口音的普通话,思路清晰,侃侃而谈。
为县(区)域经济“把脉”(组图)
  采访时间:2005年4月11日采访地点:西固区委会议室采访对象:中共兰州市西固区委书记姚国庆记者印象:老成持重,性情谦和,谈吐有条有理。
为县(区)域经济“把脉”(组图)
  采访时间:2005年4月13日采访地点:红古区委书记办公室采访对象:中共兰州市红古区委书记王明寿记者印象:开门见山,讲话有学者味道。
为县(区)域经济“把脉”(组图)
  采访时间:2005年4月8日采访地点:榆中县委书记办公室采访对象:中共榆中县委书记李森洙记者印象:精干,对基层工作熟悉,爱说大实话。
为县(区)域经济“把脉”(组图)
  采访时间:2005年4月7日采访地点:七里河区委书记办公室采访对象:中共兰州市七里河区委书记马天民记者印象:浓眉大眼,在介绍工作情况时显得比较激动,说话时会突然站起来……
为县(区)域经济“把脉”(组图)
  采访时间:2005年4月20日采访地点:安宁区区长办公室采访对象:中共兰州市安宁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淑菊记者印象:瘦小文弱,但谈吐中带着干练和直爽。
为县(区)域经济“把脉”(组图)
  采访时间:2005年4月14日采访地点:永登县委书记办公室采访对象:中共永登县委书记魏志乐记者印象:张口就是纯粹的兰州话,性情豁达、乐观。
为县(区)域经济“把脉”(组图)
  采访时间:2005年4月12日采访地点:皋兰县委书记办公室采访对象:中共皋兰县委书记王韶珊记者印象:敦厚里透着精明,思维严谨,嗓音很大。

  主持人:

  谢鹏(兰州日报社社长、高级编辑)

  肖兴吉(《兰州日报》评论部主任、主任记者)

  肖朝利(《兰州晚报》新闻调查部主任、主任记者)

  主持人的话:在对各县区的采访与调研中,我们凭着自己对县(区)域经济的肤浅理解和新闻直觉,向三县五区主要负责人提了若干问题,请他们一一作答,其中不乏精辟的见解和思想碰撞的火花。仅仅是出于宣传报道层次的考虑,以致将之延迟至今。现根据提问问题,分类摘要刊发,以飨读者。

  关键 发展县(区)域经济必须“避短扬长”

  要点提示克服一个劣势比发挥无数优势更具紧迫性记者:发展县(区)域对县区情的正确认识与把握是首要的、必要的前提。请问您是如何分析和认识县情、区情的?按照现代经济学的观点,克服一个劣势比发挥无数优势更具紧迫性。县(区)域经济如何才能“避短扬长”?

  城关区委书记滕兴科:城关区是全省、全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我们的优势在于:区内人口聚集,单位众多,消费群体庞大,经济基础比较雄厚。我区交通便利,通讯发达,旅游资源丰富,文化体育娱乐设施齐全,人居环境较好,金融、保险、商贸业发展迅速,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在全市乃至全省处于领先地位。

  同时,我们也存在着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这些劣势主要表现在:一些干部的思想观念比较陈旧,缺乏创新精神和竞争意识,加快发展的氛围还不够浓厚;土地资源匮乏,土地价格飚升,投资门槛过高,发展空间受到极大限制;对地区经济起拉动作用的大项目、好项目太少,经济发展和财政税收缺乏强有力的支撑;辖区科技优势和科技力量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科技产业化步伐缓慢,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偏低。对于这些优势和劣势,我们更看重后者。在下一步的发展中,我们将扬长避短,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抢抓机遇,以一流水平、一流业绩,不断提高我区的吸引力、辐射力和竞争力,努力把城关区打造成为名副其实的“首善之区”。

  安宁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淑菊:安宁之于兰州,如浦东之于上海。安宁区是甘肃省惟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在地,也是未来兰州新城区建设的重要区域。

  安宁区可利用土地面积达到2.24万亩,为新城建设和投资开发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这使得安宁无论是办大工业项目,还是房地产开发、商贸流通等方面都具有显著的比较优势。安宁区新城规划布局分为商业金融、文化娱乐、行政办公、教育科研、体育运动、休闲娱乐、工业生产、居住生活八大功能区,而与安宁区有关的六大功能区也将是新城区的主要脉络。此外,我区还有雄厚的工业基础,国家布点的一些大型国有企业和近年来入驻发展起来的高新技术企业,已成为安宁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目前,区内已形成以航天器材、电子仪表和信息产品制造为主,建材、食品、机械和医药工业共同发展,具有一定规模和基础的制造体系。

  红古区委书记王明寿:目前,红古区区情呈现出“333”的基本特征,即三个基本优势、三个基本问题、三个基本定位。三个基本优势就是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基本优势;三个基本问题是社会事业的发展相对滞后、社会稳定压力相对过大、资金短缺的矛盾相对突出;三个基本定位则是建设密集工业区、建设示范农业区、建立现代卫星城区。

  根据比较优势和相对劣势的分析,红古区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要以建设密集工业区、示范农业区和现代卫星城区的“三区”作为基本的区情定位。据我了解,红古区的综合经济实力在全省86个县市区中排名靠前,可以说是工业和农副产品生产较大的区域,这就使红古发展建设密集工业区和现代示范农业大区成为可能的趋势。

  永登县委书记魏志乐:永登县作为全市的农业大县,基本县情可概括为“自然条件差,山川差异大,地域面积广,经济总量小,农业人口多,人均水平低”。它发展的优势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离兰州较近,处于兰州市1小时都市经济圈,交通通讯便捷;二是土地水利资源优势。全县总耕地面积138万亩,人均耕地2.9亩。庄浪河、大通河年径流量30.4亿立方米,开发潜力较大。有利于发展高效特色农业及其产业化经营;三是旅游资源优势。县内已开发的旅游资源有14处,全县发展旅游业前景良好;四是工业基础优势。有永登水泥厂、连城铝厂、西北铁合金厂、连城电厂等一批大中型骨干企业和其它限额以上工业企业136家,奠定了永登工业发展的良好基础。

  有优势就必有劣势,制约我县发展的劣势主要表现为:农业基础还不牢固,受自然条件制约大,扶贫攻坚的任务十分艰巨;工业是以资源初级加工为主的传统行业,大多数没能适时进行技术改造,特别是水泥、铁合金、电石等高耗能等行业,受国家产业政策、差别电价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面临新的调整和激烈的市场竞争;服务业总量和水平比较低,新型行业发展滞后,加快发展和优化升级的双重任务都很艰巨。因此,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永登重任在肩。重心强化我们的“右手”要点提示既要“十个手指弹钢琴”又要选准“爆破点”记者:县区工作千头万绪,既要“十个手指弹钢琴”,又要强化“右手”,重拳出击、重点突破。请问您在发展县(区)域经济的战略构思中,“爆破点”、发力点主要在哪些方面?

  七里河区委书记马天民:今后,七里河区要深入实施项目立区、商贸富区、工业强区、农业稳区、科教兴区和环境塑区六大战略,集中精力抓项目增后劲、抓商贸造优势、抓特色富农民、抓城建塑形象、抓稳定保发展、抓干部促落实。

  具体讲就是:发挥行业优势、发展商贸大项目。要围绕“两线两区一中心”这一布局,发挥现有行业优势,突出抓好辖区医药市场规范工作、大型仓储物流中心建设、兰州汽车大卖场建设、石材市场建设、工人俱乐部二期工程建设、小西湖民族风味餐饮一条街建设等一批重点商贸项目建设。我们提出“商贸富区”是在辖区大中型企业不太景气的形势下作出的一定时期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把发展工业大项目的重点调整到辖区大中型企业上,支持他们在现有产业链条上引进开发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中下游产品。另一方面,发展农业大项目的目的就是要围绕产业富民。因此,我们要加大对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今年,重点要抓好晏家坪奶牛养殖基地二期工程、周岩坪奶牛养殖示范基地、无公害标准化生产基地、阿干镇地质灾害治理项目、龚湖公路等一批重点农业建设项目。

  西固区委书记姚国庆:我首先想说的是,我对西固的发展一直充满信心。作为西固区委班子的“班长”,我的任务就是要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之下,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创业实干,全力打好“新型石化城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两场硬仗。

  首先是要抓好经济结构调整。始终以项目建设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坚持把招商引资、企业改革与项目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动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其次是进一步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建设是“脸面”问题,一定要做好。要保证西柳沟交叉口道路、西沙黄河大桥改造等15个基础设施新建改造项目建设。另外,软环境的建设也不可忽视。城市综合环境整治和打造“平安西固”的总体目标都是我们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安宁区委副书记、区长张淑菊:说到工作突破点,我们安宁主要有以下几点:一、继续利用节会经济这个“桥梁”。有关专家认为,成功的大型节会品牌,会对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形象拉动、投资拉动、开放拉动、旅游拉动、城建拉动、文化拉动、品牌拉动等十大效应。安宁桃花会的成功举办,已经向这些效应开始迈步。

  二、在发展经济区和建设新城区的工作大局中,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学会在学习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在创业中推销自我,发展自我。要做好改革试验,积极尝试“两区”建设的新路子,努力把“两区”建成改革开放的窗口。

  三、在当前这一发展的关键阶段,我们要着力打好三大“硬仗”——打好北滨河路银农段征地拆迁攻坚战,打好引进、建设1至2个产值上亿元以上项目攻坚战,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

  榆中县委书记李森洙:榆中作为兰州的近郊,一直以来就以农业为主。近几年来,我们在寻求工作突破点时,把抓重点、破难题放在攻坚的首要位置,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点支撑。

  我们意识到,“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好项目就是促发展”这个口号不是空喊的,而是要落实到行动上。因此,我们从强化项目意识、建立项目工作机制等方面入手,努力解决不愿抓项目、不敢抓项目、不会抓项目的问题,以硬措施、硬作风来实践硬道理,全面实施项目建设“一把手”工程。而实践证明,这样的做法是相当有效的。近3年以来,我们榆中新建项目194个。其中上亿元项目有12个(上10亿元项目有两个),引进上千万以上项目39个。按照“合理布局,科学规划,超前建设,开发与保护环境并重”的原则,重点规划了和平、城关、夏官营、宛川等四大经济版块,开发面积达20万平方公里,兰州金川科技园、酒钢榆中钢厂、奇正藏药、亚盛集团、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等一批知名企业和高等院校入驻,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难点破解二元经济结构难题要点提示记者:做大经济总量是实现县区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前提,与此同时,破解城乡二元经济结构、解决“三农”问题,是我们提前实现全面小康的必然进程,请问您是如何处理这一难题的?

  七里河区委书记马天民:我们七里河95%的土地在农村,贫困面相当大,是兰州市的四大贫困片之一。因此,我们必须紧紧围绕产业富民,加大对农业扶持力度,逐步缩小我区与近郊四区的发展差距,下工夫解决“三农”问题。

  在农业主导方面,今年区上决定拿出200万元重点扶持奶牛养殖和韭黄产业,各乡镇也相应安排了一定的农业扶持资金,集中扶持主导产业;在产业经营化方面,我们要加大对百合和奶牛养殖两大主导产业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大力发展农产品交易市场,带动全区农业快速发展;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们要积极争取省市的资金支持,加大对水利设施的维修改造力度,下决心解决水利设施老化、长期带病运行的问题,为农业发展提供良好的保证。

  永登县委书记魏志乐:为了发展永登,我们确立了全县在“十五”期间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实现两位数增长,力争高于全省、全市的平均水平,县域经济总量跨入全省十强县行列,力争实现撤县设市”的三大目标。因此,我们制定了以下战略:一、以项目求发展,做大县域经济。项目建设,是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的核心。围绕工业强县抓项目,围绕农业产业化经营抓项目,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抓项目,围绕资源开发抓项目。2004年底,实际争取国家资金1.3亿元,引进县外资金3亿元,总共达到4.3亿元,实施了119个项目。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和建成投产,既增加了经济总量,又优化了经济结构,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二、注意项目建设的重点方向。农业方面,重点抓好尖山庙水库和石门沟水库的启动建设。另外,把农村结构调整环保及资源开发、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全县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劳务输出等基础性工作一定要做好;三、拓宽抓项目的领域。我们超前谋划了一批能够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发展后劲、加快发展速度、对全局有显著带动作用的大项目,储备了一批能够增加财源、改善居民生产生活条件的中小项目,吸引一批国内外产业转移项目,组织实施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项目和社会事业项目。

  榆中县委书记李森洙:自然环境差异大,农业产业化水平低,是当前影响我们榆中农村经济繁荣的主要因素。对此,我们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按照“狠抓龙头企业,打造‘榆中’品牌,发展四大产业、加快实施产业化富民工程”的思路,加大对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的培育和扶持力度。目前,我县发展蔬菜保鲜、乳品加工、产品营销、畜牧养殖等各类龙头企业已达到45家。现在,我们榆中已成为西部蔬菜生产销售的集散中心,被国家农业部确定为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县,蔬菜生产能力和产品抽检合格率已进入全国8个主要生产基地行列。而庄园乳业、威德淀粉等一些深加工企业又盘活了榆中的奶牛、洋芋资源。农民增收,企业得利,这是我们乐意看到的“双效应”。

  皋兰县委书记王韶珊:对于我们皋兰这样典型的农业县来说,要想做大经济总量,必须解决“三农”问题。目前,敢于与天争口气的精神。在这种精神的指引下,西电、大砂沟堤灌和引大自流灌溉、氟病改引水入城等四大水利工程相继建成,为发展皋兰的农业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三农”问题,最主要的是农民收入问题。我们认为,只有真情服务好农民,才能彻底解决“三农”问题;而想要解决“三农”问题,就必须要在县域经济的发展上有所突破、有所作为。首先要结合县区实际,制定合理的政策;其次,发展农业经济必须提高农业科技含量,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围绕发展粮经饲三元结构,皋兰以发展无公害绿色产品为主,服务城市“米袋子”、“菜篮子”,在特色农产品的规模化发展、集约化经营上做足文章,培育形成以优质粮油、蔬菜、瓜果、红砂洋芋、草畜产业为支柱的五大主导产业,建立兰州市最大的“高原夏菜”生产基地,致力于发展现代化的城市农业。现在,特色农业已成为当地农民收入的一项主要来源。做大经济总量解决“三农”问题出路创业实干,建设创业型县区要点提示好的思路和目标必须靠“打硬仗”来落实记者: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创业实干打硬仗”、“建设创业型城市”的战略目标,建设“创业型县区”应该是我们当前和今后的一个主要努力方向。请问您理解的“创业”的基本内涵是什么?“实干”精神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发挥到极致?

  城关区委书记滕兴科:去年,我们提出了把城关区打造成为“首善之区”,确定这个目标后,城关区将坚持“项目为纲、改革为先、环境为要、稳定为上、民生为重、党建为本”的工作思路,组织打好“两个攻坚战”、“三个市列硬仗”、“39个区列硬仗”,努力实现“十个新突破”。具体来说,“两个攻坚战”指打好项目攻坚战和打好企业改革攻坚战。“三个市列硬仗”就是积极推进九州开发区建设、东部市场整体改扩建、庙滩子地区整体改造等三个重点项目。“十个新突破”即紧扣39个区列硬仗,在商贸中心建设、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科教兴区、旅游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社会治安、社会保障、城市建设和管理、文化建设、党的建设等十个方面取得新突破。七里河区委书记马天民:我们首先要把城市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齐心协力解决好城市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净化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今年,我们要重点抓好金城公园、百合广场二期工程、南大门综合整治等重点工程建设,抓好西津西路、敦煌路、郑家庄路、华林路等重点道路改造工程和7条小街巷改造。在城市管理上,我们要强化长效管理,下决心解决一些城区次干道和背街小巷的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

  西固区委书记姚国庆:目前,我们除了要把加快新型石化城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外,还要全力以赴打好维护社会稳定硬仗,坚持“治本”与“治标”并重的方针,围绕打造“平安西固”这一总体目标,努力实现“三个下降”、达到“两个提高”、健全“一个机制”。为此,我们要集中开展各类矛盾纠纷的调处化解工作,特别对排摸出来的24件重点信访案件。其次要认真开展民间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力争调解率达到100%,成功率达到98%以上。还要深入开展严打专项整治和禁毒斗争,完成“无毒社区”创建任务。最后,努力构建社区管控、农村联控、单位守控、道路巡控、卡点堵控五大防控网络,切实提高预防和控制犯罪的能力。

  红古区委书记王明寿:作为兰州与西宁交界的“桥头堡”,建设创业型县区对我们更有着特殊的意义。要把创业实干落到实处,我认为可以用六个字来表述和实践。分别是:深入、具体、碰硬。所谓深入,其核心是作风的深入。要树立深入就是务实的观念,把思想始终植根于基层群众,植根于我们所从事的每一项具体的任务。所谓具体,就是要抓工作,首先是目标、任务要具体,要具体到每个人头上去;其次是措施办法要具体,就是抓工作的方法要具体,不能喊空口号,讲大话,要讲“地方话”(切合实际的话),讲管用的话;再次是问题结果要具体,从一定意义上说,首先要找问题,只有抓住问题,并且妥善解决好,才能把工作落到实处。所谓碰硬,就是攻坚克难,一是要打硬仗,二是要解决难题。我们必须拿出拔钉子、啃硬骨头的精神,广泛地开展解难题活动。三是要保重点。我们要做的事很多,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从大局出发,集中人力、财力、物力、精力,抓主抓重,抓关键、攻难点。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