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52条公交线票价将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1:53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幸琦昕)广州有公交公司对“穿行新城区的公交线要缴公路规费,在老城区营运的则免征”这一说法提出不满。记者近日从交通部门获悉,交通、物价部门已决定展开调研,52条穿行于新城区的公交线票价面临调整。

  公交票价未包含公路规费

  据统计,该规定涉及10家公交公司,受影响线路52条、车辆688辆,相当部分跨行公路长度在10公里以下。以33个座位计,一辆公交车每年要交客运附加费至少22176元、养路费约6000多元。公交公司认为,这些线路中的相当部分是公益性的“村村通公交”线路,本来就因客源不多而亏本经营。

  公交公司和市道协近日递交的请示认为,市区范围扩大,“零公里”范围也应作相应调整。撤市改区后,省有关部门也曾考虑将市区内的公路归入市政路,但因种种原因而未能实行。

  市民认为不该由乘客埋单

  “零公里”原是用来区分公路和市政道路的一种提法,零公里以外是公路,以内是市政路,属市区范围。由于近年广州市区扩大,特别是花都、番禺设区,使不少原公路也成了城市道路,在“零公里”外新城区行驶的公交线也在急增。为此,省交通厅等部门去年年底发文,今年7月1日起短途公交化班车将缴交养路费和客运附加费。

  省交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公路管养的资金来源是公路规费,主体是交通部门,而市政路的管养主体是市政部门。虽说一些公路纳入了不断扩大的城区,但管养主体和资金都没变,因此这部分公交车仍应缴交公路规费。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市民认为“零公里”问题既然是城市化进程中的遗留问题,应由政府协调解决,不该由乘客“埋单”(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