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非昔比的小龙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2:49 新闻晚报

  复兴路茂名路口的那家小龙虾店在上海滩赫赫有名,尤其到了入夜时分,更是人头攒动,小龙虾的诱人气息在空中弥漫开来。香车美女,到这里一律放下架子,吮着手指品味那浓浓的美味。据说这家店开了新的分店,究竟如何,先待我们打探一番。

  拥挤、流汗、油腻是过去吃小龙虾留下的印象。现在不是了,今非昔比。

  某年某月某一天,路过复兴路茂名路口,人头济济,以为是商店大减价,结果是排队等吃小龙虾。我的耐心没有他们好,决定下次有机会再去。

  时间一晃而过,那家小龙虾店却始终没有去过。那里的东西好吃与环境恶劣同样出名,我没有去吃小龙虾,这与男人爱面子有关,没有办法。

  无论什么店总该有个店名,外号始终不能长久叫下去,当然,叫习惯了还比较亲切,无可厚非。先前说的那家复兴路茂名路口的小龙虾店,过去就叫手抓小龙虾,生意爆好。名气大了,“盗版”多了,老板终于明白了维护版权的重要性,从此,手抓小龙虾就有了自己的名字———复茂。

  晚上8点到达复茂小龙虾宛平南路店,晚饭是6点吃的,夜宵时间还没到。店里的情况比老店好很多,装修还是最简单的那种,但是明显宽敞明亮很多,座位与座位之间不再那么拥挤。不知道这样的环境对于人们的胃口有无影响,只是觉得坐在这里吃会更加舒适,也就可以吃得更多。

  店里关于龙虾的菜有20多种,最出名的还是手抓小龙虾,36元一盘小龙虾,50元一盘个头大些的龙虾,各有所爱,自由选择。

  听说卤小龙虾的配方是店里的最高机密,而且仅有一个人知道,那个人就是老板。为了保证口感,卤水基本上用5个小时后更换。辣的程度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不要过高估计自己嗜辣的程度,容易中刀,到时候感到嘴唇不是自己的时候别来找我。

  每人面前放了一个小塑料盆,吐壳用。手套两只,当小龙虾端上来的时候就可以下手了。原先以为蘸料会有什么特别之处,打听下来是我想复杂了。主要是醋、糖、姜而已,花头不大。小龙虾要么不吃,一吃就很难停止,越辣越过瘾,越吃越兴奋。吃小龙虾最不讲究形象,都靠双手解决,熟练程度与吃的次数成正比,双手要协调配合,这一点我很佩服许多女孩子,终于明白“心灵手巧”的含义。我非常不熟练,吃得很浪费,但确实很好吃,一个人解决两份问题不大。吃完之后有感觉嘴唇被炸药炸过一样,还是觉得爽。喝点冰啤酒会更爽。

  精彩推荐龙虾年糕

  除了手抓小龙虾,关于小龙虾的菜也有,比如龙虾年糕和干煸龙虾球都是40元一份。龙虾年糕我把它当作主食吃,以免10点过后喊肚子饿。炒的时候加了番茄酱,酸酸甜甜的,女孩子会更喜欢吃。

  端上来香气扑鼻,我感觉年糕比龙虾来得好吃,基本被我扫光。酱料的味道被烧到了龙虾肉里,也不错,不辣。

  精彩推荐干煸小龙虾

  干煸小龙虾不能选择太大的龙虾,否则油不煸干,容易感觉肉质不紧,可吃性降低。所以也不是说越大越好。

  干煸的做法很多店会有,原理基本差不多,花椒香很重,容易引起食欲,在辣的基础上增加了麻,也是一种选择。

  其他品种还有很多,文章篇幅原因,不能一一介绍。

  贴心提醒:

  吃下来感觉还是手抓小龙虾吃起来最爽,建议最爽的留在最后吃。

  现在复茂在上海已有了五家分店,送外卖的店员可以轻松不少。如果有需要,打个电话就可以了。有习惯深夜出动吃夜宵的朋友,复茂小龙虾店也可以去。

  复茂小龙虾

  有时候想想,吃小龙虾还真的不需要跑去金壁辉煌的地方吃,要的就是那种氛围,大口喝酒、大声说话都没有关系,让人感觉轻松自然,不拘束。我想这也就是老店成功的原因所在吧。

  宛平店:宛平南路400号近斜土路

  电话:54250431愚园店:愚园路153号(静安寺后面)

  电话:62486850天潼店:天潼路300号(近四川北路)

  电话:63245030复兴店:复兴中路595号(茂名南路口)电话:64370370 作者:撰文 韩杰 摄影 孙燕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