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物技术企业应怎样借风险投资之帆起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2:57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许秀华

  生物技术产业作为新兴高技术企业,其起步阶段往往非常弱小,迫切需要资金的介入和扶持,那么生物技术产业应怎样借助资本的力量,扬帆起航呢?

  4月25日下午,在大连国际DNA和基因组活动周上,来自美国世界技术创业投资公司的唐马克先生,就此问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把握风险投资的周期性 争取最大斩获

  风险投资投资做为一种投机资本,和股市资金、基金资本模式一样,有着自己的周期。在一段时间内,会出现对某个行业的投资高峰,在另一个时期,又会出现对这个行业的投资低谷。因此,生物技术企业要善于把握风险投资高涨的窗口期。

  投资者往往其本身并不是专家,其对一个产业的判断仔很大程度上也会受到外部市场形势的影响,同样的一个项目,在投资窗口期,可以吸引到丰厚的资本投入,而在投资低谷期,可能会一无所获。

  勿以钱少而不取 进入资本市场更为重要

  生物技术企业在与风险投资进行洽谈的时候,不要过分计较首次获取的风险资金的数额。也许你的项目确实很好,你与之洽谈的风险资本家大大地低估了你的研究成果的价值,开出的资本数额远远低于你的预期。但是,贸然拒绝是不明智的。

  风险投资的一个特点就是观望效应。只要你掘到了第一桶金,事实上很快就会有第二、第三桶金的跟入。而此时第一桶金的价值就在于增加了你与其他风险资本家谈判的筹码。因此,不要轻易仅仅因为资本数额少于自己的预期而轻率地拒绝你的第一个投资人,他往往是带你走入资本市场的引路人。

  决定你的财富的是资本的绝对值 而不是百分比

  生物技术企业在和风险资本家进行谈判的时候,应更注重你能分得到的蛋糕块的大小,而不是所获得的蛋糕块所占的百分比。一个大蛋糕上的一小块往往超过了一个小蛋糕的一大块。生物技术企业应持一种更实际的态度来看待合作伙伴中的地位问题。

  大的投资虽然会降低生物技术企业在合作中的地位和发言权,但是生物技术领域做为高风险领域,每年大约有90%的生物技术企业最终维持不下去,进入死亡谷。一笔大的投资在帮助企业应付市场危机和风险方面往往具备更大的优势。

  资金注入后,提升自己的价值很重要

  生物技术企业家应更注重公司的潜在价值,而不是目前的估价。在目前的市场态势下,市场的风险无时不在,风险投资可能会抛弃你,另觅佳偶。不合当前时宜的技术也可能具备很好的潜在前景,只是目前尚未为人所知。

  因此,在每一次合作中,生物技术企业都应该致力于发展自己的技术优势,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价值,从而才能在如此竞争激烈的生物技术领域保持有一席之地,并可逐渐扩大自己在合作中的份量和地位。

  寻找合适的商业模式

  生物技术企业要确定自己的定位,是做技术平台,做专业型的小市场,从而规避大的商业风险,还是做新药研发,瞄准大市场,准备好迎接大的市场风险。抑或做混合型企业,二者兼顾。这都是生物技术企业在寻找风险资本前自己首先要深入思考的。

  降低金融风险 提前结束融资

  生物技术企业要尽可能保持简单的金融结构,不要轻易借贷款,生物技术企业的投资风险非常之大,应尽可能寻找政府资金或风险资金等不需要偿还的资金的帮助。如果生物技术企业存在贷款,将直接影响到生物技术企业下一步的融资。没有多少风险资金会帮助一个有着大额度贷款的企业,即便你的技术很好。

  一旦融资成功,生物技术企业应在企业运营方面保持较低的损耗和较高数额的现今存款,尽可能早地结束融资过程,走上自我良性循环的道路。能够较早地结束融资是一个生物技术企业走向成功的一个重要标志。(人民网大连4月26日电)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