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畲话逐渐濒临灭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3:06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薛冰 通讯员 林启词)“畲话作为广东一种很有特色的少数民族语言,正在逐渐的濒危灭绝,估计再过几年,彻底就不会有人会讲这种民族语言了……”昨日,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原民族学院)举行的“南方少数民族语言与文化”研讨会上,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副院长林伦伦教授如是说。

  昨日的研讨显得有点冷清———到场专家一共才40多人,而这已经是聚集了国内少数民族语言研究的各方权威。有关专家告诉记者,由于从事少数民族语言工作缺少经济利益,现在研究的人越来越少。

  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副院长林伦伦教授昨日忧心地告诉记者,“畲族是广东一种很有特色的少数民族。几年前,我们到潮州一个叫石鼓坪的畲族聚居村去调查,还有6人会讲他们民族语言———畲话。可是当我们去年再去的时候,会讲畲话的已经只剩下3个人,而且都是70岁以上的长者。估计再过几年,就没有人会讲了。”暨南大学伍巍则告诉记者,“现在,全国会讲满语的人只有150个了!”林教授用一种沉重的口吻说道:“我国有56个民族,已发现的少数民族语言有120多种,目前是每一到两年就会消亡一种,珍贵的民族文化也随着沉入历史的长河中。”

  中国民族语言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孙宏开教授提出,应成立中国语言资源联盟,通过现代的计算机技术对濒危少数民族语言进行保存和抢救。此外,应该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到少数民族语言的研究中。(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