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兔业热线问答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3:33 大众网-农村大众

  1、我想以八点黑、青紫兰兔为母本,花巨为公兔开展杂交,是否合适?

  答:不合适。原因一是八点黑是用新西兰兔与标准型青紫兰兔和喜马拉雅兔的杂种公兔再杂交选育而成的一个肉用兔新品种,该品种体格中等,早期生长速度快,母兔繁殖力强,年产4~5窝,每窝7~8只,比较稳定,同窝仔发育整齐,母性好,誉有“保姆兔”之称,泌乳力强,哺育率尤为突出,可达80~90%,平均断奶窝重7.15千克,均高于花巨兔、青紫兰等兔。开展杂交的目的是为了提高生产性能,而用生产性能低的作父本,这样不但不能提高生产性能,可能导致生产性能下降。青紫兰兔分为小、中、巨三种类型,适应性强,繁殖力强,泌乳性能好,耐粗饲,易饲养,但生长速度比其他肉用品种较慢,影响其经济效益。花巨兔体大,骨粗,繁殖力强,但不稳定,泌乳性能差,育仔力弱,仔兔成活率低,毛色遗传不够稳定,并对饲养管理条件要求较高,因此,建议最好不用花巨兔作父本杂交其他肉兔。

  2、我不想再养塞北兔,原因是易得癣病,改养其它品种兔行吗?

  答:塞北兔是我国用法国公羊兔和比利时弗朗德巨兔进行二元轮回杂交培育形成的肉用新品种,体大生长快,在一般饲养管理条件下,体重初生60~70克,断奶650~1000克,成年兔平均体重5.5~6.5千克,最高7~8千克,屠宰率较高,为52%~54%,繁殖力强,泌乳性能好,适应性强,耐粗饲,好管理,抗病力强,在同等饲养管理条件下,比其它品种发病率低,成活率高。缺点是毛色和体型尚欠一致。至于谈到易患癣病这事,其他品种也患癣病,病因是病兔与健康兔直接接触可以传播本病,通过接触螨虫污染的笼舍、食具、产箱以及饲养人员的工作服、手套等也可直接传播。主要发生在冬季和秋末春初,日光不足,阴雨潮湿,最适合螨虫的生长繁殖。在饲养和卫生条件较差兔场,可常年发生螨病,针对上述情况,在预防上一要搞好兔舍卫生和消毒工作,保持干燥通风,饲养密度不要过大,二是经常观察兔群,发现病兔立即隔离治疗。三要搞好饲料营养平衡供给,特别是含维生素较多的青饲料如胡萝卜等。在治疗上多用下面药物:(1)阿维菌素,每千克体重皮下注射0.2~0.4毫克,7天注射1次,一般2~3次即可。(2)双甲脒,加水稀释成0.05%水溶液涂擦患部。(3)三氯螨醇与植物油按5%~10%的比例混合涂于患部即可。用500~1000倍稀释的三氯杀螨醇水溶液喷洒兔舍、笼具,可以杀死虫卵幼虫及成螨。(4)2%新洁尔灭溶液加上2%敌百虫溶液,连续擦洗2次,治愈率达90%以上。

  3、杂母兔、杂公兔是否能当种用?

  答:杂种母兔在育种上可作为母本,用纯种公兔作为父本进行杂交,一般杂种公兔则不宜作为父本改良其他兔。

  4、白兔的市场价格是否高于其它颜色兔?

  答:据了解,一般市场上肉兔活重收购价格不分毛色基本一样。就长毛兔来说,彩色长毛兔价格高于白色长毛兔的价格,但要有饲养规模和加工企业签订收购合同方可饲养。

  (陕西兔业协会王武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