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沧要建台湾微缩景观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3:43 海峡网-厦门晚报
  规划总用地2.1平方公里,概算投资4.8亿元

  把台湾的日月潭、台北故宫、慈湖等风景名胜“搬迁”到海沧来效果如何呢?记者今天上午从海沧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了解到:海沧将在蔡尖尾山南麓兴建闽台文化大观园,规划总用地2.1平方公里,投资估算约4.8亿元人民币。

  目前,由海沧旅游公司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厦门分院编制的《闽台文化大观园详细规划》已经出炉。根据规划,闽台文化大观园将建成以休闲娱乐、朝圣祭祀、度假等活动为主,主要面向大陆居民及港澳台同胞,在闽南及华东华南地区享有一定盛名的旅游景区。闽台文化大观园内以一条主要的游览路线串联各个分区和景点,形成明确的旅游线路,其中以闽台文化区、佛教文化区和度假酒店区为主。

  海沧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钱历芳说,目前他们正在为该项目的招商做准备。现在已有客商有了投资意向,旅游公司争取在今年“9.8”期间与客商签约,此后将启动闽台文化大观园的各项建设工作。
海沧要建台湾微缩景观园(组图)
统一桥效果图

海沧要建台湾微缩景观园(组图)
新的石峰岩寺效果图

  三个分区,观景礼佛度假一条龙

  闽台文化区

  建设用地15公顷,总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定位为展示闽台人文自然景观的综合性休闲主题公园。通过挖掘闽台两岸的文化历史及生活习俗,展示闽台的文化、音乐、舞蹈、手工艺、书法、雕刻、建筑、节庆风俗。

  园区内设置水上运动及游乐项目,结合入口广场形成大观园的入口景观。入口广场主要体现闽台文化气氛,设立闽台文化的符号、文字和物品,同时建造一尊体现闽台文化“爱拼才会赢”的精神的主题雕塑。此外,要开发一小块区域来建设具有古代气息的文化建筑,布局一个小村落,有桥有水,体现闽南古朴的农家气氛。

  佛教文化区

  包括石峰岩新寺及佛教文化博览用地8.0公顷,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在石峰岩寺与石峰岩寺旧址之间建设象征佛教四大名山的殿堂各一座,内含地藏、观音、文殊、普贤像各一尊,在其旁各做小佛1万尊,融我国佛教圣地于一山。

  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推动两岸佛教交流,还将建设三个附属馆即佛教历史文化博物馆、两岸佛教交流史展馆、中华书法笔会馆。在寺庙西侧的山头上,建造一座钟楼,制作一口大钟,使其成为厦门的象征钟、报晓钟,逢重大节日举办撞钟典礼以示吉祥如意。

  度假酒店区

  会议中心及休闲会馆,建设用地1公顷,总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建筑层数3-4层。本区为闽台文化大观园提供餐饮、会议等配套功能,同时给游客提供休息、娱乐服务。

  三大看点,尽显台湾特色和统一主题

  据了解,在规模宏大的闽台文化大观园内,很多有关台湾的景观将成为大观园内的最大亮点,其中又以郑成功雕塑、统一桥、台湾园为主。

  郑成功雕塑

  在闽台文化核心区,将建一座郑成功的大型人物雕塑,高56米,象征中国的56个民族,雕塑面向台湾,表达盼望统一的愿望和实现统一的决心。

  统一桥

  在山体的峡谷之间,搭建一座象征连接海峡两岸的统一桥。统一桥采用钢结构框架先行镂空的锥形,桥体由13万块石块砌成,每块都雕有象征“福、禄、寿”等中国传统文化的图案,均面向游客出售,游客购买后可按序号砌在统一桥钢架上。

  桥分两头砌,一侧由大陆游客购买的石块砌成,一侧由台湾游客购买的石块砌成,从两头向中间靠拢,象征两岸人民共同努力为祖国统一事业添砖加瓦。

  台湾园

  展示台湾风光,建造台湾名胜的微缩景观,例如日月潭、台北故宫、慈湖、太鲁阁等。同时向大陆游客介绍台湾的知识,增进对台湾的了解。台湾园将是全国惟一的台湾微缩景观园。

  文/图 汪权 傅益平 黎明

  (厦门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