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越南:“西贡”解放30年来飞速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3:53 新华网

  三十年前的4月30日,越南北方解放了西贡,随后更名为胡志明市。今天,胡志明市30岁以下的居民占全市人口的65%,它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经历着一场经济变革。法国《问题》周刊4月14日一期发表文章,介绍西贡解放30年后的的重大变化:

  城市的新面孔

  一位50多岁的人对我说:“在胡志明市,30岁以下的居民占全市人口的65%。他们是从历史课本上了解那场战争的。”他带着一种既不特别苦涩又不特别高兴的心情说出了这番话。像许多居民一样,他仍把这个城市叫做西贡。为纪念西贡“解放”30周年,胡志明市到处都是招贴画,上面画着笑容满面的士兵和一辆辆的坦克,底色是越南国旗上的红黄两色。

  1975年4月30日,越南北方的坦克开进了西贡。1975年,蓬20岁。他没有被征去当兵,和父亲一样在西贡工作。母亲在美国使馆当雇员。越共进入西贡后,他多次想离开越南,换来的是几年的监狱生活。他一直在胡志明市生活,他还记得,1975年4月30日,北越的坦克进入了西贡。他说:“随着对南越总统府的轰炸,西贡人才明白,越共的到来只是个时间问题了。4月28日,我听到了机场方面传来的爆炸声。美国使馆发给母亲一个通行证,让我们乘直升机离开这里,但父亲不愿这样做。于是母亲把通行证烧掉了……

  “人们拥向港口或机场,想逃离这里。4月29日早晨,西贡上空直升机飞来飞去。第二天,我和父母呆在家里,约10点半时,南越临时总统在电台发表讲话。他说,越共来了,不应该再流血了,北越人胜利了。父母都哭了,我没有哭。我在想,至少应该庆幸的是战争结束了。下午,我骑摩托车去城里。居民们分成了两派:那些曾为南越政府工作的人心里害怕,而穷人则欢迎越共的到来。后来我得知,有些南越军官开枪自杀了。” 今天,胡志明的肖像在街道上随处可见。以前的人力车、自行车以及身着传统民族服装的年轻少女再也见不到了!本田摩托车在90年代是人们的最爱,尽管现在这种摩托车的数量也还是最多的,但它已不再是最时髦的了。清晨6点钟开始,西贡人就开着他们的小本田摩托或福特、丰田的四轮驱动吉普车去上班。车辆在街道上穿梭往来,街道两旁是鳞次栉比的店铺,有诺基亚手机店、服装店,橱窗里漂亮的越南女子在展示着各式时髦的服装。

  山姆大叔以及亚洲四小龙的生活信条已经融入了西贡人的生活。一位熟知越南情况的法国人说:“他们对政治毫无兴趣。人们渴望的就是如何挣钱。个人主义在这里一路顺风。”

  法国皮埃尔·法布雷药品化妆品集团前印度支那地区主管马克·维拉尔还记得:“15年前,除了一些官方车辆和一些出租车外,没有私人汽车。也无法直接给国外打电话。”

  周末,胡志明市的富家子弟拥向各大商业中心,例如机场附近的商业中心,或是更漂亮的钻石广场商业中心,后者距统一大厦只有百余米。他们每次玩的内容都一样:吃快餐,打保龄球,打台球,打游戏机,沉醉于震耳欲聋的音乐。要么就是去超市或美容院,这里的美容院比比皆是,主要经营美白护理。这没有什么可奇怪的。每一位西贡女子都希望自己更优雅,更迷人,她们的追求就是如何使自己有一身好皮肤。在骑摩托车出门前,为了保护自己的皮肤不受污染和日晒,她们除了要戴防护面罩,还要戴上帽子和手套,将胳膊和肩膀都遮盖起来。在城里,随处可见日本资生堂化妆品的广告。

  夜幕降临。年轻的男男女女戴着太阳镜,身着各式外国牌子的T恤衫拥向街头,拥向夜总会,那里,多彩的灯光随着音乐的节奏闪烁,年轻人摇臂扭臀地唱歌跳舞……

  经济的高增长

  星期一,年轻人去学校上课。在大学里,他们或学经济学课程,或学英语,或者梦想着到国外上大学,拿到一份MBA文凭。甚至在选美比赛中获得冠军的越南小姐也在攻读企业营销的硕士学位!一旦他们被某家企业录用,他们还要在新德学校这样的商学校里接受企业管理、营销和人力资源方面的全面培训。这所学校创建于1993年,其创始人带着一种自豪的口气说:“从我们学校走出去的毕业生有些已经成了越南大企业或跨国公司的干部和雇员。”他五十有余,曾在综合工科学校上学,后进入西贡自然科学大学上学,之后又在几个西方国家进修企业管理。他接着说:“我们国家的教育体制有时太刻板了。可在这所学校里,我们会教学生如何使自己的企业具有竞争力,怎样建立企业文化。”

  这座城市给人的印象是大家都想做买卖,而且也在这里取得了成功!这里具备一些不错的商业条件。2003年,越南全国的经济增长率只有7.2%,而胡志明市的增长率是11.2%。在1986年推行了“革新”政策之后,越南的大门才微微开启,从那以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有了发展。

  亚洲开发投资公司是一家11年前建立的咨询投资公司,其董事长还记得,在1993年前后,“出现了一股名副其实的淘金潮。从经济角度讲,越南看上去就像是又一条亚洲小龙”。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影响到越南,耽误了一年时间,但它的经济尚处于起步阶段,所受影响较小。2000年初,经济增长如期而至。

  今天,胡志明市再也容不下更多企业入驻了。常驻越南的一家外国不动产公司的总经理马克·汤森说:“这里写字楼的租金已经到了每平方米20欧元,而曼谷的价格是每平方米10.6欧元。这里的入住率已达99%。”法国最大的一家律师事务所常驻越南代表处的代表尼古拉·奥迪耶说:“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外国公司都把自己的总部设在了郊区。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今后应该考虑建立一个西贡大区的问题。现在已经有一块地方,它把周围的头顿省、平阳省、同奈省都包括进去了,与胡志明市相比,这里引来了更多的外国投资者。”2003年,这几个省的工业生产占到越南全国工业生产的60%,国民生产总值的40%,出口的70%。西贡应该成为越南一个巨大的服务业和高技术中心,但要做到这一点,还需有足够的基础设施与之相匹配。虽然对大批的项目都有了计划,但缺乏资金,其中的很多项目被搁置起来了。

  成功的创业者

  兰是一位38岁的年轻妇女,很漂亮。她是当地的一名企业家,正是这些企业家和外国投资者推动了西贡的经济发展。兰苦干了15年才取得了成功,当年曾当过英语培训教师的兰说:“对一名妇女来说,在当时,要想取得成功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今天,兰和她的丈夫领导的企业成功地把家具和装饰品出口到欧洲各地。

  她说:“几年来,很多越南人来到胡志明市做买卖。”事实就是佐证:2004年,有近万家企业在这里落户。土生土长的西贡人和外来的西贡人都把多年积蓄的钱拿出来投资。长期以来,这里的人存的都是美元、首饰或黄金。至于那些创业成功的人士,他们并不在乎别人知道他们把钱存在了瑞士银行。他们会在越南当地作进一步的投资。而海外侨民汇回国的资金也是这里一笔天赐的战略财富。2003年,270万海外越南人给越南注入了大约20亿欧元,其中仅西贡就占去了60%。2004年,在全越南范围内收到的汇回资金接近26亿欧元。还有一个资金来源是银行贷款。汇丰银行驻越南分行的总经理阿兰·卡尼说:“要想开办中小企业现在可以向银行申请贷款了。”

  兰的愿望实现了,她现在过上了好生活,“这是自己当教师和艺术家的父母从未想过的”。晚上,她开着车回到自己在西贡南郊购置的新居。这里建了一个新街区,居住的都是富有人家。兰说:“不久后,这里将有学校、超市、商店。我的几位朋友也决定在此投资。这里还要建一个有36个洞的高尔夫球场。”她丈夫喜欢打网球,现在又迷上了高尔夫球。前面提到的那位商学校校长说:“打高尔夫球的意义20%是为了锻炼身体,80%是为了生意。”他在开办商学校之前,曾是一家进口白兰地酒和威士忌酒的公司老板,后来,他又经营了一家航站设备和化学品的合资公司。

  胡志明市未来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就是如何开发守天这个地方。此地在西贡河东面,现在,这里只有一些小型居民区和别墅。在这块930公顷的地面上,将要建设住宅、商业区、学校、公园、会议中心、体育场等设施。河东区与河西区将靠一条隧道和几座桥梁连接。一位了解情况的人说:“现在的问题是,需要两到三年时间来重新安置那些住在这里的居民。”

  据官方统计,胡志明市现有550万人口,但非官方的说法是800万—900万。到2020年,有人估计人口将达1500万。1994年—1999年,近50万人拥进胡志明市,他们大部分来自农村。在有些人看来,西贡这个南方大都市是个富足快乐的地方。他们住在用铁皮和木条搭建的房子里,房腿陷在脏兮兮的河水里。

  要想住豪华饭店必须提前预定。而在人行道上,总可以看见有许多蓝色或红色的塑料凳摆在那里,人们就在那里吃饭,确切地说是吃一种用绿叶菜、肉和面条混合做成的汤。最后要说的一点是,尽管这里人们的思想意识已经开放了,但婚前同居并没有被大家认可,而西贡姑娘们通过收音机或在“我和你”音乐厅里听着那毫无新意的歌曲时仍在想入非非。(完)(来源:参编)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