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高幼兔成活率关键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4:05 大众网-农村大众

  五、适时、适法断奶

  断奶时间主要应根据仔兔品种、生长发育情况、母兔体况及母兔是否血配等因素确定适宜的断奶时间。一般说来,肉兔品种的仔兔可在28~35日龄断奶,毛兔、皮兔品系的仔兔可在35~42日龄断奶。家庭小规模饲养,仔兔断奶时体重应在500克以上;而集约化、半集约化养兔,仔兔断奶时体重应达600克以上。

  对留种仔兔断奶时间应适当延长,体重应达750克以上。对血配母兔,仔兔应在23~25日龄断奶,以给母兔留足一周左右的休息时间。对于早期断奶的仔兔应采取特殊的补饲法,如补饮牛奶、豆浆等。在饲养管理条件较差或缺乏生产实践经验的兔场(户),仔兔不宜实行早期断奶。在大多数情况下,一窝内仔兔生长发育不均,体重大小不一。需采取分期分批断奶法,即先将体格健壮、体重较大、不留种的仔兔断奶,让弱小或留种仔兔继续哺乳数日,再全部断奶。

  六、饲料的更换应逐渐进行

  在幼兔断奶后一周,腹泻发病率较高,这种情况多发生于早期断奶幼兔。为此,在断奶后第一周应维持饲料不变,继续供给仔兔补饲料,从第二周开始逐渐更换,可每2天换1/3,1周后换成生长幼兔料。

  七、配制生长幼兔全价颗粒饲料

  根据幼兔品种(系)、生理状态的不同,分别配制断奶毛兔、肉兔、獭兔全价颗粒饲料,这样既可满足各类型幼兔最大生长的营养需求,又可防止胃肠炎的发生。

  八、推广使用家兔生长专用绿色饲料添加剂生长专用绿色饲料添加剂不仅能促进幼兔生长,提高饲料利用率,而且能提高生长幼兔抗应激能力,调整机体生理机能,较为有效地预防各种传染性疾病(特别是消化道疾病)的发生,同时无抗药性,无药物残留,确保了兔肉品质。

  九、强化环境控制,辅以药物预防,防止球虫病的发生

  在夏秋季节,幼兔一般从20日龄即开始预防球虫病。球虫病的预防应采取环境控制与药物预防相结合的方法,二者缺一不可。在规模化兔场,生长幼兔宜采用金属笼底;规模较少的农户,可采用“架上平养”(离地平养)的方法,即用竹条或镀锌铁丝做成漏粪底网,周围围栏,将网架高,既通风透光,又干燥卫生,对球虫病有良好的预防效果。

  十、供应充足干净的饮水

  幼兔单位体重对水的需要量较高,如饮水不足,会引起体重下降,生长受阻,在高温情况下这种表现尤为明显。因此,保证饮水是幼兔快速生长的重要条件,规模化兔场最好采用自动饮水器。

  十一、及时接种各种疫苗,杜绝烈、急性传染病的发生

  断奶幼兔应及时注射兔瘟疫苗;在饲养管理条件较差的兔场应注射大肠菌苗、魏氏梭菌苗、葡萄球菌苗和预防疥螨病的药物;在封闭式兔舍,还应注射巴氏杆菌苗、波氏杆菌疫苗等。

  十二、细致观察,安全用药

  在每天喂料前,对全群幼兔进行普查一遍,主要观察采食量、粪便和精神状态等情况。在普查结束后,对个别怀疑有病的个体进行重点检查,确定病因,及时隔离,并根据农业部“无公害食品肉兔饲养兽药使用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行业标准NY5130-2002)安全用药。(下)

  (山东农业大学教授李福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