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树周卖兔招招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4:06 大众网-农村大众

  “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爱吃萝卜和青菜,蹦蹦跳跳真可爱。”孩子们喜欢的这支儿歌,在张树周眼里,有着更深刻的含义。去年,张树周共售出优质幼兔、种兔5000多只,收入10多万元。

  1997年7月,山东省乳山市海阳所镇的张树周投资10万元建起银海种兔场。他从浙江镇海国家一级种兔厂引进了国际最新品种优质巨型长毛兔和纯种法系獭兔,并成功研制了饲料配方。一只兔子一天只需200克颗粒饲料,年成本不过30元,从而创造出一只长毛兔年收入高出一头猪20%的纪录。

  张树周不但兔子养得好,他的“市场经”念得更好。说起张树周卖兔子,当地群众有句歇后语叫做:张树周卖兔儿——招儿鲜。

  第一招:打擂台

  1998年,他带着5只兔子参加威海市优质高产长毛兔大赛。在500多只参赛兔子当中,张树周的一只兔子以73天剪毛556克的好成绩获得大奖,银海种兔场因此被威海市畜牧局确定为高产长毛兔繁育基地,一时名声大噪。张树周靠一次比赛,迅速打开了本地市场,年收入10多万元。

  第二招:写论文

  商品销售离不开广告,但张树周认为技术论文是不花钱效果又好的“广告”。为此,只有初中文化的张树周天天泡书店,查阅各种养兔书籍,结合实践,先后撰写了《优质高产巨型长毛兔》、《长毛兔、獭兔饲料的科学配制》等10余篇论文,相继刊发在《世纪星辰》、《齐鲁科技周刊》等报刊上。章丘、平度、诸城等地养兔者读了这些论文,进行实地考察后,争相同张树周签了购兔订单,数量达1000多对。

  第三招:入会展

  不满足,往往是事业前进的动力。张树周要把他的巨型长毛兔和法系獭兔推向全国。2001年,他自荐参加了在河南举行的全国兔业信息技术交流暨兔产品交易会和21世纪首届国内外兔业交流、培训大会。张树周的长毛兔以其毛绒、毛粗、密度大、产毛量高等优势,受到了国内外专家、教授的一致好评;父母代纯种法系獭兔硕大的体型、平滑柔软的手感,令在场的数千名与会者赞叹不已。于是,黑龙江、吉林、江苏、北京、辽宁、湖南、湖北等省市的一些单位和个人纷纷与其签下订货合同。半年内,银海种兔场源源不断地向全国各地输送种兔5000多只。

  有了好兔子,又有了好卖点,张树周的兔子“经”越念越活。如今,银海种兔场优质巨型长毛兔种兔存养量达3000多只,法系獭兔种兔存养量达2000只,年销售长毛兔及獭兔的幼、种兔近万只,创经济效益20多万元。

  点评张树周的实践告诉我们,产品要俏销,创新是个宝。

  市场经济也是注意力经济,深悟此理的张树周恰恰是处处围绕着制造注意力进行创新,他的三招可谓匠心独具,招招新奇,形成了巨大的广告效应,他的兔场也随着人们注意力的增多而效益大增。农民能有此市场意识和创新意识着实可喜可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