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执法严打非法B超遇尴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4:07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执法严打非法B超遇尴尬(图)
警方查获的非法B超器械,这辆面包车就是游医的诊所。胡龙召摄

  记者余三军通讯员史海红周兆斌

  宁波晚报讯昨天上午,江东警方再次查获车载非法B超流动窝点。令人瞠目的是,车上那位“医生”已是“老熟人”,此前已三次被查。非法B超屡查不止,有关部门呼吁,应尽快建立外来妇女保健机制。

  非法B超车上满坐着13名孕妇

  昨天上午,江东警方接到举报,称有辆车载黑B超窝点正在东柳坊一带接拉孕妇。在太古城小区内,警方将嫌疑车辆截获———面包车上已满满坐着13名孕妇,一名穿黑色上衣的中年女子正给一名孕妇做B超。

  车内B超设备简陋至极:一台黑白B超机,一张躺椅,再加两箱蓄电池,没有任何卫生和消毒设施。13名孕妇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家属,有的还是清早结伴从奉化赶来。

  一位四川孕妇告诉记者,她是从老乡那知道这个“医生”的电话号码,联系后对方叫她到开元大酒店对面等,然后会有专车来接她去医院。上了车后,才知不是这回事,可毕竟收费便宜,就留下了。

  严厉打击亟待完善法规配套

  让人瞠目的是,这位“女医生”已是此前三进宫的“老熟人”,最近一次就在3月份。

  “第一次被查,是在间小屋里,B超机放在硬纸板上;第二次,是在她租用的车上;第三次,就在她自己买的车上。如此暴利,正是违法者屡教不改的动因。”江东区卫生监督所监督科汪科长已是第四次见到对方了。

  “根据法规,查处非法B超,卫生监督部门只能罚款、没收设备及吊销执业证书等;这些黑B超都是无证经营,且是流动性的,很难查;即使罚了款,款额与她非法所得相差甚远,难起威慑作用;没收了设备,她花几千元很快又弄来一台。一般来说,只有对受检妇女造成了危害,才移交公安处理,可事实上这些危害不是立即显现,公安处理也有难度。”江东区卫生监督所王所长坦言道。为扭转这种尴尬局面,相关部门已开始采取措施。王所长说,他们已与市检查院等部门进行商议,找出一个长效管理措施。

  建议建立外来妇女保健机制

  非法B超屡禁不止,除因部分外来妇女仍有重男轻女思想,要给胎儿做性别鉴定外,广大外来妇女正常的妇保检查需求也是重要原因。她们因收入较低,想尽量少花钱。

  在黑B超低劣的卫生条件下,器械未经严格消毒,很容易交叉感染。有些外来妇女也明白这个道理,可因省钱,也甘冒风险了。

  卫生监督部门有关人士指出,打击黑B超,除加大打击和教育力度外,也应正视这样的现实:外来妇女也希望能到正规医院做产前检查,但较低的收入让她们难进、不愿进大医院。该人士认为,我市可借鉴广州等地做法,由政府出面组织,建立外来妇女保健机制。形式上可由政府指定某家医院,并出资给予适当补助,外来妇女可前去享受较低的收费待遇或纳入社区保健管理,让外地妇女享受同等的保健服务等。

  据了解,广州、北京等地已出台类似措施。如广州将外来已婚育龄妇女纳入社区管理,享受与本地妇女同等计生管理服务。(请报料人刘先生来本报热线新闻部领取报料奖50元。)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