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原女局长受审晕倒在法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4:11 信息时报
原女局长受审晕倒在法庭(组图)
曾经意气风发的安惠君。(资料图片)

  时报讯

  (记者闫晓光)昨天上午,原深圳市罗湖区公安分局局长安惠君(女)涉嫌受贿案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众多媒体和市民纷纷拥向法院,但因旁听限制严格而未能如愿。检察机关昨天指控其受贿210万元,未提及性贿赂。安惠君表示认罪,但因其身体虚弱,多次吃药并晕倒在法庭里。

  现场

  检察官没证也不准进场

  此案原定于昨天上午9时30分开庭审理,但当记者于8时30分抵达深圳中院时,大院内已有30余媒体记者,手持相机等候押送安的警车到来。

  由于本案的特殊性,又在空间不大的普通法庭审理,因此,该案需要事先申请旁听证,并凭证入内。而据了解仅有3家深圳媒体获得此旁听证,进入现场的大多为深圳公检法系统的人,各媒体的记者多被挡在门外。

  经过一番努力,记者得以混入楼内审判现场。记者看到,法警已在法庭前通道处设有警戒线,即使是身着制服,想旁听此案的检察官上来,也必须要有旁听证,否则无法入内。

  9时40分,法庭门口一片骚动,安惠君在两个法警的搀扶下,蹒跚步入法庭。此时的安惠君身着红色囚服,低着头弯着腰,看起来更加矮小,身体也很虚弱,记者欲拍照,却被法警阻拦。

  指控

  8年收受贿赂210万

  昨日检察机关在庭上指控,自1995年9月至2003年6月间,安惠君涉嫌收受他人贿赂共计人民币163.8万元、港币53万元、美金1000元,另收受电视机两台,总共受贿210余万元。

  据起诉书指控,安惠君第一次受贿始于她出任罗湖公安分局政委的第一个月。为了获得职务升迁,历任罗湖公安分局政保科科长和某派出所所长的宋明明,于1995年9月至2002年春节期间,分17次共送给安惠君人民币19万元、港币1万元。在安惠君涉及的17起受贿案中,有15起受贿案的行贿人是安惠君的下属。他们每次行贿的数额少则5000元,多则10余万,且行贿的次数多在10次以上。

  而安惠君涉及的另两起受贿案行贿人均为商人。2002年下半年,罗湖公安分局准备在罗湖区莲塘兴建分局指挥中心大楼,深圳市山泽投资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曾宪祺为承揽该建筑工程,送给安惠君港币20万元。在安惠君的关照下,曾宪祺挂靠的深圳市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标取得该工程的承建权。

  2000年,罗湖公安分局向香港商人刘浩强经营的公司购进一批车辆,刘浩强送给安惠君10万元港币。

  辩解

  称收红包是“礼尚往来”

  昨天庭审开始时,法官问安惠君是否认罪,她很干脆地回答说认罪。但在整个庭审过程中,声音有些微弱。检察机关在讯问其各单涉嫌受贿的犯罪事实时,她多次回答:“身体不好,脑子不清,很多细节记不清楚了。”但她并没有否认所指控的受贿事实,而是基本认罪。

  但对收取属下红包的行为,安惠君一直坚称,这只是惯常的礼尚往来,她并没有因为收受红包而帮助下属升迁,或者排挤下属。其所作的工作调动只是正常工作需要。

  庭审

  突然晕倒法警帮买药

  据了解,安惠君患有严重的血管疾病,进入看守所后更加严重,以至行走必须要有人搀扶,要定时由药物维持。在庭审中间,或许由于紧张,安惠君多次称头晕,法官只好中断庭审,由两位女法警倒水喂她吃药,以至所带药品不够,法警又出去购买。

  在庭审接近中午时,安惠君突然晕倒,法官立即宣布休庭,并由其旁听的家属帮她按摩才恢复过来。

  结束

  四小时庭审未涉性贿赂

  昨天的庭审一直持续到约下午1时30分,安惠君最后陈述时称“希望法官能给她一个公正的判决”,法官随后宣布此案将择日宣判,安惠君随后被押送回深圳市第三看守所。关于社会上传说的安惠君“个人生活糜烂,甚至接受男警员的性贿赂”一事,在检察机关的起诉书中并未提及,而在昨天的法庭调查中,也没有涉及到该问题。

  据了解,在去年年底深圳市的人大会议上,深圳市检察院反贪局曾表示:检察机关只调查贪污受贿行为,“是否涉嫌接受性贿赂不属于检察机关侦查范围,没有调查,也没有最后证实”。目前我国的法律在这个方面也存在空白。
原女局长受审晕倒在法庭(组图)
昨日庭审中的安惠君。《深圳特区报》供图

  安惠君案件回顾

  安惠君,女,1955年3月出生,河北省定县人

  1993年10月在深圳市罗湖公安分局挂职任副局长

  1995年9月任罗湖公安分局政委

  1997年11月任罗湖公安分局局长

  1998年3月任罗湖区区委常委、区政法委副书记、公安分局局长

  2003年6月任深圳市口岸办副主任(副局级)

  2004年10月被“双规”

  2005年1月人大代表资格被罢免

  2005年4月被深圳市检察机关以涉嫌受贿罪正式提起公诉

  2005年4月26日在深圳市受审(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