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着陆一刻 相见恨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4:32 信息时报
着陆一刻 相见恨晚(组图)
  昨日下午,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左)抵达南京禄口机场,与前来迎接的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陈云林握手。新华社发

  26日上午11时许,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团从台北桃园机场出发,经香港前往他大陆之行的首站———南京。16时40分许,连战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抵达南京禄口机场,正式展开8天7夜的大陆之行。

  应中共中央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邀请,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于4月26日至5月3日到南京、北京、西安、上海参观访问。此行,他将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面,这将是60年来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的首次正式对话。

  据了解,连战60年来的首次大陆之行,受到了海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到首站南京采访的记者已近500名。
着陆一刻 相见恨晚(组图)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主动到机场送连战,两人互道祝福彼此加油。

  11:00 台北 出发

  连战谚语表深意宋楚瑜主动送机

  台北消息

  26日上午11时许,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团从台北桃园机场出发,开始大陆之行。

  连战在机场发表简短谈话。他说,非常希望利用此次访问,增进对大陆的了解,也希望利用这个机会和大陆的领导人就两岸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意见交换,两岸朋友应掌握这个契机互惠互助。离家前念谚语寓意颇深

  连战昨日早上离开家门之前,表示这趟就是了解大陆、更希望促进两岸交流,他还说了一句“未晚先投宿、鸡鸣好看天”的谚语。

  据了解,连战说的这句话其实是大陆四川小旅馆喜欢挂的对联,意思是以前交通不方便的商人来投宿的地方,而连战这句话也颇有深意,一方面是呼吁未雨绸缪,不要等到天黑再急着找饭店,也象征两岸关系突破要掌握时机。另外鸡鸣早看天更代表了要勤快早起,“鸡鸣早看天”及时出发,不拖泥带水,不瞻前顾后,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同时今年是鸡年,更是看天下变化的好时机。“台独”分子围攻议员受伤

  昨日一早,台北桃园机场聚集了数千民众,送行人群中出现了“和平之旅一路顺风”等大型布条。而岛内“台独”组织则纠集了一些“台独”分子来机场围攻。上千警力在现场严阵以待,维护秩序。

  据台湾媒体报道,连战还没启程,桃园机场的蓝绿对立双方,就已令二航厦大厅混乱起来。原本按航警部署,是不许各派人马进入航厦大厅的。不过,在9点10分左右,泛绿政治人物带头突破了警力的封锁,混乱的人潮紧接着窜满了二航厦的出境大厅。突破警方封锁线的人群,甚至向机场办理登机柜台丢掷水瓶,让航空公司的地勤人员都赶紧撤离柜台,出现了第四第五柜台有柜台却无承办人员的窘境。

  而带着泛蓝支持者前往机场为连战送机的台北县议员金介寿,则在混乱的人群中,遭不明人士以乱石打伤额头,鲜血直流。宋楚瑜主动送机释善意

  连战昨日上午启程前往大陆,而也将在5月5日前往大陆访问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特别主动释出善意,前往机场送机。宋楚瑜趋前握住连战的双手,勉励连战一起为台湾乡亲打拼。两人互道祝福和感谢,还彼此鼓励要加油。

  今年2月扁宋会后,双方关系一度相当紧张,不过,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倒是展现气度,今天特别前往机场送行,而连战也相当客气地和宋楚瑜互动,在一片送机的政治人物中,连战也选择特别趋前向宋楚瑜致意。中新
着陆一刻 相见恨晚(组图)
昨日,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右)向连战赠送礼物。新华社发

  16:40 南京 首站

  愿为两岸的和平稳定尽绵薄之力

  据新华社南京4月26日电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团于26日16时40分许,抵达南京禄口机场。连战在机场发表简短讲话时说,两岸如何创造互惠互利、和平双赢的未来,是大家所关心的,我们愿为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尽绵薄之力。

  连战说,台北和南京距离不是很远,但是刚才飞机落地的时候,让我想起来这个访问距离上次到南京来已整整60多年,所以,今天看到大家,实在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但是对我们来讲,很高兴终于迈出了这个历史性的第一步。

  他说,南京是一个具有历史连接、感情连接的地方。南京是孙中山陵寝所在地,向中山先生致以最高的敬意是我们此行的共同心声和期盼,此行难能可贵。

  连战夫人方瑀,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吴伯雄、林澄枝、江丙坤,秘书长林丰正等同机抵达。

  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江苏省委副书记任彦申和江苏省各地台商投资企业协会的代表等前往机场迎接。

  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26日晚在南京金陵饭店,会见并宴请了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
着陆一刻 相见恨晚(组图)
连战将要赠给胡锦涛的3本书。

  行前染黑发

  来访携厚礼

  国民党为筹备这次和平之旅,特别准备了许多礼品。连战和胡锦涛的会面中,连战将向胡锦涛赠送什么礼物?据悉,台湾知名艺术大师的作品应会雀屏中选,此外,胡锦涛还可以尝到来自台湾本土的水果。

  连战除了携带台湾生产的水果,例如木瓜、香蕉、芒果、莲雾、菠萝,还有连战祖父连横所著的《台湾通史》、连战著作《改变才有希望》、以及为此次特别印行的《连战2005大陆行》笔记书外,神秘礼物还包括台湾艺术家的作品。

  列入最后考虑的是朱铭的雕刻、吴炫三或杨三郎的画作、王侠军的琉璃。这四人的作品不仅具有台湾传统文化精神,也享誉国际,经常受邀国际各项展览,价值不菲,连战“礼重情更重”的心意不言而喻。

  国民党这次统一设计发放的采访证件上,有鲜亮的红色带子,蓝色底,为了突显和平之旅的意义,还特别设计了一只展翅的白鸽,象征传递和平顺利的信息。

  69岁的连战非常重视此行,前几天刻意染黑头发,一头黑发,看上去年轻了不少。除了注意自己门面外,因为将赴南京中山陵谒陵,连战认为是非常庄严肃穆的场合,亲自指示幕僚,要求所有团员无分男女,都要准备深色或素色的服装,也不能穿休闲式的鞋子。中新(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