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家园怎么建?当然要听村民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4:47 新民晚报

  通讯员童燕彬记者朱全弟

  今天上午9时,记者走进嘉定区外冈镇管家村的建设工地,这个叫“外冈新镇”的基地,正在建筑工人手中“日长夜高”。明年6月,外冈镇1295户农民将搬进政府为他们度身定造的现代化新家园。高兴之余,农民们更多的是感谢政府听民意、重民情的“亲民情怀”。村民程翠珍深有感触地说:“都说老百姓跟着干部转,而我们这里的干部听百姓意见,置换房的设计方案一改再改!”

  外冈镇农村宅基地置换是上海市农村宅基地置换的试点项目,共涉及管家村等4个自然村,置换总面积1119亩。为了让置换农民住进满意的新住宅,置换房的房型设计充分尊重农民的意见,共推出6种,既有适合老人居住的底层小房型,又有三口之家的中等面积房型,还有布局新颖的复式房。

  一改得人心

  去年10月,“外冈新镇”的设计图纸完成了,在先期建设的4万平方米楼房中,复式房约占70%。这样的房型村民喜欢吗?外冈镇党委、政府决定听听置换农民的意见。于是,800多张意见征询表发到了村民们的手中。两个星期后,意见表回收上来,按照复式房的面积,大多数村民只能拿一套。不少村民提出,能否增加中等面积的房型,这样就能一套换两套了。

  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外冈镇党委、政府,马上达成共识:改!一期原来占70%的复式房减少到了5.8%,而90平方米左右的中套房大大增加。

  再改村民乐

  村民王朱明告诉记者,这一改动,举手之劳得人心。于是,村民们发表意见更实惠了,一些经济条件不宽裕的村民希望得到合适的住房后,还能有多余的费用用于装修。能不能做到呢?镇干部与设计师一商量,有办法啊!把各类房型的面积相对压缩,造价不变,装修费不就有了吗?于是,就有了第2次的设计修改,近100套房型按照村民的要求重新设计,村民们乐了。

  新住宅的图纸终于定型批复了,施工队准备进场建房。就在这时,一些老人又有意见了,年纪大了爬楼梯吃力,能不能多一些底层的小房型,让老人和小辈们分开住,有自己安居的小天地。意见提出来后,老人们又觉得有些不好意思:“算了吧,都改了两次了,再改就太麻烦政府了!”

  三改更贴心

  没想到外冈镇领导一点不怕麻烦:“群众是因为相信政府才会提意见,这要求,我们一定要满足”。要修改已定型的方案,那可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规划、设计、建筑部门,还有配套的单位有七八个。外冈镇政府和项目公司一家家单位协调,一个个部门沟通,还主动承担了全部修改设计的费用,最后,设计师绞尽脑汁重开炉灶,将所有的小套房型全部安排在1层和2层,并增加了小套房的数量。

  看到最新“出炉”的房屋设计方案,老人们笑了。正式签约那天,村民们二话没说,顺利签约。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