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洗水箱的水费该谁“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4:51 新民晚报

  每年夏季来临前的第二季度,是清洗水箱最为频繁的时节,不过,这么多年来,在清洗水箱保证水质方面,有一点却是物业和相关主管部门集体装聋作哑而居民舆论又知之不详的,那就是“清洗水箱的水费应该由谁来出?”

  本报讯(通讯员喻晓记者张欣平)记者上午从市南公司营业所获悉,今年以来,他们签订清洗水箱用水收费合同11份,涉及金额14000余元。别看金额不大,但这却是打破陈旧用水意识坚冰的第一步。

  多少年来,上海各物业管理单位对各类水池、水箱、蓄水池的消毒清洗用水,全部都是采用直接取水(不经过水表)的方法,自来水公司对这部分被用去的自来水从未收取过任何费用。

  目前上海自来水产销差率在18%左右,通俗点说,就是每生产100吨水,其中就有18吨流失了。这些水流到哪里去了呢?清洗水箱无偿用水无疑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不妨以上水市南公司为例计算一下,现在市南公司区域内有水箱、蓄水池47000只左右,由于清洗水箱有洗刷、消毒、浸泡等步骤,按每只水箱平均5吨、每年清洗2次、每次平均用水3吨来计算的话,1年所流失的水量就要近30万吨。这还仅仅是市南公司一家的水量。

  为了改变清洗水箱无偿用水的现状,市南公司营业所在本市供水行业中大胆迈出了加强管理的第一步。不过从实际效果来看,却是非常不理想。由于水箱基本是由各物业管理,清洗也是由物业负责,因而市南公司营业所这方面的管理举措,几乎遭到物业方面的全线拒绝——

  从来没有交过类似费用,对收费合法性产生怀疑;

  不否认清洗水箱需要用水,但收费要有政府文件或物价局相关批文。

  面对物业方面的质疑,市南公司营业所认为,每年水箱清洗和小区内管水量漏损不仅浪费了水资源,而且造成了自来水公司较大的产销差,长此下去,企业将不堪重负。

  根据《上海市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卫生管理办法》,每季度应对水箱清洗、消毒一次;后来根据实际情况,又规定水箱一年必须清洗两次。但由于目前本市自来水公司和物业之间的管理是分离的,因此形成了水箱属物业管理,而水箱中的水又是属自来水公司管理的格局。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