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惊心动魄一日 贴身与苯相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4:54 千华网-千山晚报
惊心动魄一日贴身与苯相搏(组图)
4月25日5时41分

  “有苯泄漏了,你们快来吧”

  “京沈高速公路570公里处有一起车祸,后面罐车淌出来的危险化学品流得满地都是,你们快来吧!”4月25日清晨5时41分,鞍山市消防支队台安大队接到鞍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二大队的报警,考虑到泄漏出来的是危险化学品,可能易燃、有毒,极有可能造成伤亡,台安消防大队立即出动三台水罐车、一台泡沫车赶往事发现场。

  4月25日6时30分

  台安消防大队现场请求支援

  台安消防大队到达现场时,发现两辆肇事车已严重倾斜,随时有翻倒到路基下的可能,同时有大量的危险化学品正从后面罐车的右侧流出,高速公路护坡下已积存了大量的积液,挥发出来的气体味道弥漫着事故现场。

  台安消防大队以前没有处理过类似的泄漏事故,现场指挥员立即组织勘查。消防人员从交警处得知一人已被罐车碾在车下当场死亡,一人重伤被送往医院,肇事司机已逃跑。初步掌握了泄露的危险化学品是液态苯以及其他现场情况后,考虑到液态苯挥发出来的气体有毒,为避免中毒,所有消防车辆都停在上风方向,同时交警部门对现场进行了封闭。消防官兵随后穿上防护设备,由于不能确定液态苯具体是从罐的哪个地方泄漏出来的,消防官兵只有用泡沫管枪对苯罐车和护堤内的苯积液进行覆盖,并用水枪驱散现场的苯蒸气。据介绍,消防官兵对苯罐车和苯积液进行覆盖所使用的泡沫,可以在其表面形成覆盖层,阻止其蒸发或挥发,起到冷却、保护的作用。同时,泡沫蒸发产生的蒸气有稀释燃烧区氧气浓度的作用。

  在经过对现场的初步处理后,早6时30分左右,由于缺乏特殊设备,事故的进一步处理受阻,台安消防大队向鞍山市消防部门请求支援。

  4月25日8时40分

  有毒气体测试仪确定苯浓度

  7点20分左右,鞍山市消防部门赶到现场,对事故现场泄漏出来的液态苯进行了重新覆盖。8时40分左右,鞍山市消防局特勤一中队赶到现场,与先到的消防人员配合马上开始对事故现场进行处理。当时是西南风,穿着防化服的消防人员拿起有毒气体测试仪,在事故现场下风向10米处对空气中苯的浓度进行了测量,测量结果为空气中每立方米含苯100毫克左右。在确定苯浓度后,穿着重型防化服、戴着呼吸器等消防设备的消防人员对现场进行了3次侦检,在侦检过程中发现,车右侧的裂口已经停止向外泄漏。随后消防人员冒着危险爬上随时可能翻倒的苯罐车,用无火花工具打开苯罐上方阀门,发现罐内还存有部分液态苯,剩下的液态苯都随着车倾斜的方向聚集在罐内的右端。据现场人员介绍,罐车内是粗苯,1吨粗苯爆炸与1吨TNT爆炸时产生的破坏力是相同的,消防人员十分危险。

  4月25日10时33分

  危险化学品专家赶到事故现场

  由于苯罐车司机不知去向,抢险人员无法得知罐内液态苯的具体存储量,抢险工作陷入僵局,无法确定进一步行动方案。临时指挥小组请来鞍钢化工总厂危险化学品方面的专家,经过专家论证,如果将苯罐车内的液态苯导入另一辆罐车内,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环境污染,但在操作过程中防火花、防静电等相关环节十分复杂,危险性极大,稍有疏忽就会引起爆炸,威胁现场消防官兵的生命安全。鉴于液态苯燃烧后产生二氧化碳和水,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最后指挥部决定先在路基下筑起围堤,然后将残留的液态苯排放到围堤内点燃销毁。

  4月25日14时

  准备打开苯罐车排放口时受阻

  14时左右,消防人员在事故现场附近筑起长50米、宽20米的围堤。随后一名消防人员冒着生命危险爬入“摇摇欲坠”的苯罐车下,准备打开苯罐车的排放口,将剩余的液态苯排放出去。但令所有人没想到的是,车的排放阀在两车的碰撞过程中已严重变形,根本拧不开,抢险工作再次受阻。

  怎么办?临时指挥部决定先将车固定住,防止车体翻倒,同时在现场迅速准备好了吊车,准备将车固定住再“另行他计”。当准备进行下一步工作时,又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风忽然由西南风转为北风,这样使原来所有在上风向的消防车辆和人员转为处于下风向,苯蒸气随风飘向他们,现场人员赶忙撤离到安全地带。但就是此时,4名穿着重型防化服等消防设备的消防人员及部分消防官兵仍然奋战在最危险的地带。10分钟后,风向又转了回来,抢险工作继续进行。

  4月25日18时30分

  封闭近12小时的高速公路通车

  15时43分,肇事苯罐车司机被警方抓获并带到现场。经过详细询问肇事车司机和再次现场勘查,消防人员发现此时罐内的液态苯已基本泄漏完毕。临时指挥部决定用吊车将肇事车吊起并拖离现场。为防止吊车与罐车接触碰撞时产生火花,引燃苯罐车周围泄漏的苯蒸气,消防人员用水带将钢绳包起来。然后消防人员再一次爬上罐车,将车顶阀门打开,由于苯蒸气在里面积蓄了很长时间,阀门一打开里,面的苯蒸气扑面而来,即使戴着呼吸器也能隐约闻到液态苯挥发出来的味道。消防人员不顾个人危险向里面灌注泡沫,防止里面的气体继续向外挥发。

  17时左右,罐车被吊起并与前面的车分离。17时43分,两辆车先后被拖离现场。消防人员用水枪将现场的泡沫冲开,并将路面清洗干净。18点30分,京沈高速公路辽中至台安段恢复通车。

  在此次抢险救援中,鞍山市消防支队共出动指挥车、战斗车11辆,出动消防官兵70余人次,抢险过程基本采用无明火作业。经过一整天的抢险救援,险情得到了排除,令人庆幸的是,消防人员无一人受伤。
惊心动魄一日贴身与苯相搏(组图)
  25日,消防官兵正在事故现场抢险。苏伟摄(贺鹏 记者 刘晓峰)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