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地下作坊用硫磺熏制辣椒 上千吨已流入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4:59 东方网

  东方网4月27日消息:以1-2元/公斤买回的腐烂变质辣椒,用硫磺一熏,就变得“色泽鲜亮、光彩照人”,卖出去的价格可翻上几倍,而消费者在食用这种辣椒后,中毒致病的几率也将提高几倍。

  昨日,湖南省质监局和益阳市质监部门执法人员根据群众举报,在益阳市查获20吨用工业硫磺熏制的有毒辣椒。

  据当地群众反映,该地下作坊在此加工干辣椒已有七八年时间。如果按作坊老板李某所说每月销售20吨左右估算,至少有上千吨这种有毒辣椒已经流入了全国市场。

  有毒气体呛得人直流泪

  这个非法加工干辣椒的窝点位于益阳市资阳区堤河边一木器厂内。还没踏进厂门,执法人员和随行的记者就闻到了一股刺鼻的气味。走进厂房,只见一麻袋一麻袋的辣椒堆放在四五个车间内,大家屏住呼吸,但还是被呛得不停地咳嗽,两眼流泪。

  记者在最里端的熏制加工车间内看到,四五个熏灶一字排着,熏灶不远处摆放着四袋“加拿大”工业硫磺。

  作坊被查群众拍手称快

  据当地群众介绍,李在此加工变质辣椒已七八年了,每次熏出的毒气呛得他们都不敢出门,特别是刮风时,附近居民只得关窗闭户,有时夜里还会被突如其来的毒气熏醒。对于质监部门查处该作坊,当地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执法人员除现场查获20吨已熏制的干辣椒外,还收缴了10余吨未熏制的辣椒。据执法人员介绍,李每年熏制的辣椒达200余吨,主要是销往各大批发市场。文/《潇湘晨报》

  上午追踪

  买干辣椒别只“贪色”

  记者今天上午致电湖南益阳市质监局,其技术队杜队长介绍说,工业硫磺含有铅、砷等有毒物质,熏制过程中会使这些有毒物附着在辣椒中。人们食用这种辣椒后,会对呼吸系统及肝脏、肾脏产生危害。同时,在熏制过程中,硫磺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硫会引起慢性鼻炎和上呼吸道及鼻孔出血。

  本报提醒广大市民,买干辣椒时不要选择那些颜色特别亮丽的。另外还要仔细闻闻干辣椒的气味,以免买到“有毒辣椒”。选稿:王飞来源:法制晚报作者:薄盛男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