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艰难迁运长颈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5:06 锦州晚报

  行程千余公里、历经30多个小时的奔波,25日晚7点10分,从河南濮阳动物园来锦州巡展的贵宾——长颈鹿“王子”终于从专车中踱下来,入住市动物园,巡展的期限将是半年。能与这个生长在热带的大家伙零距离接触,锦州人在家乡还是头一次。

  “王子”是24日早晨9点就从濮阳动物园出发的,上车前,前途未卜的它一个劲儿地掉眼泪。按照路程安排,“王子”本该于昨天上午9点钟抵锦,但车经过山海关之后的路段时遭遇大堵车,运输车3个多小时原地不能动弹。

  路终于通了,25日下午3点钟,专车终于到锦,在动物园北门,一路蒙着“盖头”的长颈鹿“王子”被饲养员揭开面纱,在3米多高、近5平方米的运输箱子里,它委屈地低着头,两米多长的大脖子向巨蟒一样左右游动,好奇地东瞧瞧、西看看。“护驾”同来的饲养员也站在运输箱上,生怕这个神经质的家伙受到惊吓,他不停地轻声呼唤着“王子”的小名--“路路”。

  两辆吊车待命 空运“王子”进门

  贵宾来临,动物园工作人员、途径此处的行人纷纷观看,由于“王子”乘坐的斯太尔大型平板运输车车长18米,在动物园曲折的路径中行驶非常困难,园内的工作人员一路清障——剪掉高处的树枝,“王子”倒也不客气,抻长脖子用舌头卷过一口松树叶,津津有味地吃起来。运输车总算将“王子”运到了野生动物园门前,此处门里门外已各有一辆载重8吨和25吨的吊车恭候,随着大吊车的隆隆声,运输箱被高高吊起,从门的上空直接将“王子”空运到门内。

  七八十米园内路 走了三个半小时

  从野生动物园的大门到“王子”的新舍,还有七八十米的路,路不长,但“王子”却走了三个半小时。门矮大吊车进不来,本打算用小吊车直接将“王子”送到新舍,但濮阳动物园的负责人看了现场后立即表示“不行,路程虽短,但是路窄,还有三个转弯,车的重心不好把握,不安全”。索性小吊车直接拽着运输箱走,没走出5米,就被叫停,绑运输箱的钢丝绳顷刻间已被磨断,再继续下去,箱子也得散架了。

  咫尺天涯,大家都犯愁了。在运输箱里关了30多个小时的大家伙,显得有些不耐烦了,它不时狠狠地跺跺脚,或是横着脖子撞撞箱子。随同的饲养员非常心疼,他轻呼“王子”的小名,并告诉记者“为了车辆不超高,它被装在3米多高的箱子里,脖子始终抬不起来,很憋屈,而且路途颠簸,担心它的胃受损伤,不敢让它喝水,路上只喂了50多斤苹果。”

  围观的游人建议:直接把长颈鹿放出来往里面驱赶,要不给它拴个绳牵进去。濮阳动物园的负责人笑着解释“那可不行,长颈鹿的心脏长在两条前腿之间,特别神经质,一旦受惊,很难控制”。紧急打造迎宾路长颈鹿住进新家

  一阵协商过后,终于想出了一个可行的办法。用小吊车一小步一小步把运输箱往前挪,在最后的50米路两侧,紧急拦上围布、支上栏杆,打出“迎宾大道”,由饲养员用食品引诱。一切准备就绪后,昨晚6点55分,运输箱的门被打开,“王子”迫不及待地伸开脖子,“鸟瞰”一周,然后迟缓地迈步下车,5米多高的大个头,土黄色的身体上布满棕黄色的斑,脖子和腿长差不多,整个身体是大斜坡型,站了这么久,它的腿脚都不听使唤了,像是踩着高跷,别扭地走起了碎步。饲养员在前面唤着“路路”,一边递上苹果诱惑。

  没走两米,路路竟掉头了,饲养员忙紧声呼唤,它迟疑了一会,终又回头走上正路,“别吵,别跟得太紧”,有人悄声指挥着,生怕有一点不慎会惊怒这个大家伙。这个腿长两米多的大个子,步行10分钟才走完这最后的50米路,走进自己的新舍,大家不约而同地舒了一口气。

  长颈鹿没有声带,是动物世界中的“哑巴”。“王子”今年九岁,正值壮年,体重2吨多。由于身材过高,重心很难平衡,是最难运输的动物。在濮阳运输时,刚开始用的就是载重8吨的运输车,结果“王子”登车后,车身一劲晃悠,吓得司机当时不干了。濮阳动物园之后找的运输车载重量为25吨。绝密档案

  长颈鹿生活在稀树草原和森林边缘地带。是现存最高的动物。集群,有时和斑马、鸵鸟、羚羊混群,日行性。无声带,但嗅、听觉敏锐,性机警、胆怯,平时走路悠闲,但奔跑迅速(时速可达56千米/小时)。晨昏觅食,主要吃各种树叶,耐渴。长颈鹿繁殖期不固定,孕期14-15个月,每产1仔,3.5-4.5岁性成熟,寿命约30年。

  长颈鹿科:本科仅有2属2种。它们分布在非洲撒哈拉以南的大部分地区。它们的腿长、颈长(但颈椎仍是7个)、耳大、眼大、舌长并能卷伸。足宽大,两趾蹄,横趾不发达。胃4室,反刍,无胆囊。

  长颈鹿走路慢条斯理、优雅大方,步履与众不同,是左前肢、左后肢与右前肢、右后肢交替前进,显得十分庄重雅气。

  作者:王勇 记者董梅 赵珂伦摄

  (来源:锦州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