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氏宗亲企盼连战回乡对族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5:46 燕赵晚报

  新华社福州4月26日电(梅永存陈迎春吕路阳)“要是连战能抽空回家乡看看,我们将用家乡传统礼仪大鼓凉伞、舞龙舞狮欢迎他,请他品尝家乡美食江东鲈鱼。”连战祖籍地福建省漳州龙海市马崎村的连氏宗亲兴奋地说。

  1998年,台湾举办《寻根究底———台闽族谱暨家传文物特展》,连战看到一份可能是他祖先抄写的《连氏族谱》时,高兴地说:“我们家就是从漳州来的,那里叫马崎。”

  马崎位于漳州龙海九龙江畔,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土地肥沃。村里老人连万德介绍,目前全村1900多人中有1400多人姓连,都是同一祖宗衍生。连万德老人遗憾地告诉记者:“马崎的连氏族谱已经遗失,真是可惜。我们非常欢迎连战先生回来,与乡亲叙叙,也希望借这个机会与台湾的连氏宗亲对对族谱,两岸连姓建立沟通和联系。”

  连战的祖父是著名史学家连横(字雅堂),年少时曾写下家谱,称“先世有居于福建省漳州府龙溪县万松关马崎社二十七都,至大清康熙间,来台居于台湾府城内凌南坊马兵营境。”南京中国第二档案馆至今还保留一份史料:1914年,连横为恢复国籍,洗刷被列为“黑籍”的耻辱,专门写了个呈报件,上面写道:“连雅堂,原籍福建省龙溪县万松关马崎社……”连横一生五次到大陆求学、工作、旅游,曾表示要在有生之年回漳州寻根,再续连氏家谱,可惜这个心愿尚未实现就病逝上海。

  据连氏祠堂管理会会长连鸿举介绍,宗祠始建于明万历年间,“这些年,马崎接待了不少前来寻根问祖的海内外连氏宗亲。因为连战的原因,马崎人非常关注台湾的动态,特别是有关连战的报道。这次听说连战要来大陆参访,全村上上下下都非常高兴,希望他回祖籍地看看,一起商量重修连氏族谱等事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