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遥:开发狂潮淹没的古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5:50 燕赵晚报

  一度鲜为人知的山西平遥,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因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而身价陡增。但在登上“龙门”之后,这一不可再生的世界遗产的保护工作却被淹没在开发的狂潮中。坍塌半年之久的平遥古城墙终于进入修复阶段,预计5月完工。五一临近,记者再次来到平遥古城,却发现经历了坍塌事件后的古城墙依然一片狼籍。

  新华社记者原碧霞熊争艳

  古城墙千疮百孔

  平遥古城,是我国现存最为完整的明清县城,1997年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2004年10月17日古城南门瓮城外侧东部一段迄今六百余年的古城墙突然垮塌。

  平遥城历史上有“龟城”之称,坍塌的南门被当地人称为“龟首”,记者看到,这段成为海内外人士关注焦点的古城墙依旧用几根木头支撑着,几个工人在旁边忙碌着,坍塌部分仍是一片狼籍。

  在离坍塌的南门墙不远的一座敌楼下记者看到,这座敌楼的两个角分别有高2米,宽1米多的墙体剥落,墙身也岌岌可危,看上去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城墙周围垃圾遍地,臭味扑鼻,城墙上掉落下的青砖与垃圾将城墙包围。当地居民说,往年每到夏天七八月份的时候,城墙的墙根就泡在雨水和居民倒的污水里。

  从古城内看城墙,土墙上长满了杂草。由于长期暴露在日光下,经过多年的风吹日晒,墙体已逐渐剥落,千疮百孔。为开发而保护的悲哀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明确写着“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不幸的是许多人仅仅看到的是“合理利用”,当世界遗产在为一方经济带来滚滚财源的同时,它们中的一些却在人们淡漠的保护意识、流于形式的管理下自生自灭,而对其进行的保护工作也只不过是为开发铺路。

  “城墙坍塌后,许多人都打电话询问,大家都非常担心,我们也经常去工地看,看工程进展得怎样。”平遥县旅游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预计修复工作在5月完工,但必须以质量第一,不能赶进度。”平遥县文物局局长贾忠照说。

  “他们要求在五一前完工。”一位正在坍塌的古城墙旁施工的建筑工人告诉记者。记者看到,与坍塌的城墙一墙之隔的便是“平遥县古城墙保护处”,是平遥县文物局的一个下属单位,有员工四五十人,其中四五个从事古城墙的日常监测工作。古城墙保护处主任王益明告诉记者,在城墙坍塌前没有发现任何征兆。

  记者沿着城墙走了走,却发现受伤的远不止是龟首,城墙随处可见长短不一的裂缝,及被岁月剥落的残缺不全的墙砖。“穷庙富方丈”的恶果

  据平遥县旅游部门统计数字显示,申遗前即1996年平遥古城门票收入为82万元,2004年这项收入高达4760万元,是1996年的58倍。但采访中,对平遥古城墙坍塌事件,我们听到许多诸如“没有钱”“没有能力”“国家不给拨款”等的解答。

  一些人将坍塌事件责任归咎于过去平遥古城主要由当地旅游部门经营管理,文物保护只能等待国家拨款。

  记者了解到,坍塌事件发生后,平遥县组建了“平遥古城保护管理委员会”,以理顺管理体制,加强对这一世界遗产的保护工作。

  据悉,管理委员会由平遥县县长任主任,委员由文物、城建、土地、文化、旅游、公安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由县文物局负责平遥古城保护、利用和管理的日常工作。以前由旅游公司承担的“一票制”管理职能,将交由委员会办公室行使,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制度,门票收入全部上缴财政,设立财政专户,将国有文博单位的收入全部用于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

  但是,在理顺了古城管理体制后,文物保护又能分到多少“羹”呢?在平遥县文物局,记者得到这样的回答:门票收入29.7%将返还给个人景点(注:平遥县一部分景点为个人开发,施行一票制后将返还给这些个人开发的景点一部分门票收入);再扣除文物局、旅游局人员工资、公务费用、旅游宣传费用;剩余的才能用于文物保护。

  当问及文物保护占门票收入的具体比例时,平遥县文物局局长贾忠照说,现在还没有定下来,没法说。

  记者在平遥县古城墙保护处看到,这里有一张古城墙发生坍塌后做好的“平遥城墙险情现状总平面图”,图上清晰地标明:古城墙72个敌楼有一半多存在裂缝、酥碱等各种各样的安全隐患。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