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荣园”牌话梅等76种食品今天被停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6:02 北京晚报

  选购蜜饯需谨慎

  本报讯(记者杨滨)今天,“荣园”牌九制话梅、汾煌雪梅等76种食品因质量不合格被市工商局责令停止销售。据介绍,近期北京市场上蜜饯食品的抽查合格率较低,其中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成为主要问题。市食品安全办因此提醒消费者,选购蜜饯食品需谨慎,可以通过品牌、气味、包装标识3种途径进行选择。

  食品专家介绍说,二氧化硫是一种无色、有刺激气味的气体,对食品有漂白和防腐作用,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一般来讲,少量的二氧化硫进入机体可以认为是安全无害的;但如果在食品加工过程中没有掌握好二氧化硫类物质的使用量,或有些企业为了追求其产品具有良好的外观色泽,延长食品保藏期限,或为掩盖劣质食品,不顾标准限制,超量使用二氧化硫类添加剂,就有可能造成食品中二氧化硫的残留量超过国家标准,从而对人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慢性二氧化硫中毒,可导致嗅觉迟钝、慢性鼻炎、支气管炎和免疫功能下降等。经口摄入二氧化硫的主要毒性表现为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

  目前市场上的蜜饯名目繁多,特别是有些蜜饯产品没有外包装,消费者在购买时很难识别。因此市食品安全办提醒消费者,在选购蜜饯产品时应注意:首选名牌产品。有明显二氧化硫气味的产品不要购买。包装简陋、含有外来杂质的产品不要购买;标识标注不齐全的产品也不要购买。

  记者注意到,在不合格食品名单中,“荣园”和“汾煌”成了“停售大户”,共涉及潮安县荣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1种“荣园”话梅、雪梅等;还有广东汾煌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4种“汾煌”雪梅以及该公司委托四川汾煌工贸发展有限公司出品的1种“汾煌雪梅”。另外,停售黑名单中还包括了蛋白质、脂肪含量超标的几款蒙利纯牛奶、“千尺雪”营养鲜牛奶、“信达”中老年奶粉等。消费者如需了解详情,可登录北京市工商局网站进行查询。

  网络编辑:陈岩

  高温天气持续到月底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