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岚清昨天在苏大讲述音乐艺术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6:42 扬子晚报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4月26日下午,在苏州大学敬贤堂内,不时响起的音乐声和掌声让许多路过的师生驻足。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正在举行《音乐·艺术·人生》的讲座。他以一位“音乐爱好者”的身份,讲解了与音乐的不解之缘,并“希望大家都成为音乐的爱好者”。

  8年完成“音乐小人书”

  每位听讲座的师生都获赠一本精致的《李岚清音乐笔谈》。这本书包含音乐家传略、作者札记、作品选介及音乐常识与名词解释四部分,以朴素的叙述,通俗的语言,陈述了50位欧洲经典音乐大师的心路历程,展示了欧洲经典音乐三百余年的历史。

  讲座就是从他历时8年多完成《李岚清音乐笔谈》的写作动机开始的。“我写这本书的目的就是为了向大学生、知识分子推广高雅音乐,使他们对高雅音乐产生兴趣……广大音乐工作者为了普及经典音乐,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心血。但专家们的著述大多过于专业,普通读者较难读懂。于是,我自1997年萌发写作音乐普及书的念头,并开始着手收集资料。”李岚清同志仅图片资料就收集了1万余张。由于版权、照片质量以及篇幅等方面的原因,书中仅选用了七八百张。

  讲到搜集资料时,李岚清说起了他查施特劳斯的经历。施特劳斯的优美旋律曾深深打动过他。以往世人介绍施特劳斯的论著和文章中,经常提到施特劳斯1872年在美国的演出。这次演出使他由一位欧洲大音乐家成为世界级的大音乐家。这是世界音乐史上的重要事件。但关于这次演出的具体情况却说法不一,甚至差别很大。李岚清在写作《李岚清音乐笔谈》有关施特劳斯的章节时,便萌发“搞清这一事件来龙去脉、将准确情况告之世人”的想法。李岚清请驻外工作的同志帮助查阅了1872年7月的《纽约时报》和《纽约太阳报》等报刊;不能复印的文章,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就抄下来。

  记者注意到,该书封面有一方“爱乐”印章,是作者专为此书出版而篆刻的。李岚清同志说,把这本书献给所有现在的和未来的知识分子,以及所有喜爱音乐的人们。而《教育访谈录》和《音乐笔谈》两部著作的稿费,已被他全部捐给了他所热爱的教育事业。

  知识分子不懂音乐远远不够

  从“乐仙”莫扎特到“乐圣”贝多芬,从约翰·施特劳斯到穆索尔斯基,李岚清用丰富的多媒体资料,边讲边插播经典音乐片段,既为大学生们展现了一个丰富多彩的音乐世界,又深入浅出地阐述了音乐在个人修养、素质教育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会拉小提琴,还在人民大会堂公开上台表演过;爱因斯坦拉小提琴,‘量子论专家’普朗克弹钢琴,他们曾经同台演奏,在科学界被传为美谈;香港汇丰银行也招音乐科班毕业的学生,对他们稍加以金融、经济方面的培养,他们就有可能成为很有创意的金融人才……这从一个方面说明,艺术修养对于一个全面发展的人是多么不可或缺。”李岚清说,高素质的人应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作为现代知识分子,只有专业知识,而不懂审美和包括音乐在内的文化修养,是远远不够的;我不反对大学生们喜爱流行歌曲和通俗音乐,但作为一名高素质的知识分子,只懂得和喜欢现代通俗流行音乐,也是远远不够的,“希望大家都成为音乐的爱好者”。孙宁华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