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非峰会:外国记者最关注胡主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6:44 新华网
亚非峰会:外国记者最关注胡主席(组图)
出席第二次亚非峰会领导人合影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在接到去印度尼西亚采访第二次亚非峰会任务的那天起,我们就在脑海中勾勒这次大规模国际会议的盛况。本月17日,我和三个同事踏上了去印尼的征程。

  意外:美元被“歧视” 让人为难

  记者是17日晚上11点左右抵达印尼的。坐了一天的飞机,我们又累又困,只想快点赶到预订的饭店去歇息。然而,直到18日凌晨两点,我们才好不容易进了房间。因为在前台登记时,我们所带的美元受到了“歧视”。当我们将美元交给这个四星级饭店一名英俊的前台服务生时,他却一副如临大敌的表情。他先是一张一张仔细地看,从中挑出几张放在一旁。接着用指尖一张一张地摸,再挑出几张放在一旁。最后将剩下的美元放在验钞机里,一张一张地过,结果又有几张美元被挑了出来。三次加起来,差不多有二十多张美元被挑了出来。接着,这个服务生将它们整理好,表情严肃地对我们说:“对不起,这些美元本饭店不能收。”

  当时,我们都瞪大了眼睛,不明白是怎么回事。要知道,这些美元可都是我们出发前刚从中国银行取出来的,怎么可能有问题呢?然而,不管我们好说歹说,这个服务生始终面带微笑、态度坚决地拒收。他告诉我们,不收并不是因为这些美元是假的,而是因为有三种美元在印尼不受欢迎。一是币面有折痕的,哪怕是边角有个小折印都不行;二是1996年前发行的美元;三是美元票面的编码以CB或以CD开头的。如果游客带了这些美元,要么忍痛打折使用。比如100美元只能算是90美元;要么就是飞到附近的国家去换。

  这真是一个匪夷所思的事情。印尼人为何对美元如此“苛刻”呢?带着这个疑问,我们在百忙中,抽空问了一些人,这其中既有当地印尼人,也有外国在印尼的工作人员。他们普遍给出的理由是:1996年前发行的美元和编码以CB或以CD开头的美元假的比较多,所以印尼才拒收。至于为什么要求美元票面平整没有折痕,当地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告诉我们,当印尼的银行拿一些这样的美元去跟美国银行兑换时,美国银行也会对其进行打折兑换,迫使印尼银行不得不从“根”上减少损失。

  安全:军营搭在会场外 保安严密

  如果说,1955年,29个来自亚非国家的代表在印尼的万隆举行会议,是为了摆脱殖民统治、追求民族独立,在世界上“站起来”的话;那么今天,来自106个亚非国家的领导人或代表再次聚首,就是要建立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加强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合作,真正地“富起来”。

  会议如此重要,与会领导人又是如此之多,印尼自然要加强反恐和安保措施。2002年发生在印尼著名的旅游胜地巴厘岛的那场恐怖袭击,至今让不少人心头仍有阴影。再加上被美国视为恐怖组织的“伊斯兰团”时不时地出来捣捣乱,印尼作为此次峰会的东道国,对安全工作自然是慎之又慎了。

  据印尼媒体报道,印尼政府此次共动用了2.4万名官兵来担任安全保卫工作。主要兵力部署在亚非峰会的举行地——雅加达会议中心,还有各国代表下榻的穆利亚饭店和希尔顿酒店附近。另外,雅加达的主要街道上都设有关卡检查过往车辆。

  在雅加达上空,军用直升机不时地盘旋;在通往酒店、商场,特别是进入雅加达会议中心的各个出入口,都设有安全门,出入人员以及所携带的物品都得接受安检。目前,印尼警方已经逮捕了100多名武装分子,没收了一些刀、剑和有关文件,还扣了百余辆摩托车和汽车。

  我们这些采访会议的记者同样受到了严格盘查,一天要被查好几次,以致于后来一看到有检测行李的机器,就条件反射性地将背包放上去。

  一个20多岁的年轻警察告诉我们,为了保卫会议的安全,印尼出动了海、陆、空三军和宪兵,军警们在会议召开前十天就在会议中心前面安营扎寨了。他还说,能为10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和政要担任保卫工作,他很骄傲。

  自豪:外国记者最关注胡主席

亚非峰会:外国记者最关注胡主席(组图)
记者在会场外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次亚非首脑会议期间,各国媒体记者对中国的高度关注,使我们深深地感到中国已经赢得了世界的肯定,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国际地位与50年前相比已不可同日而语。

  最有代表性的事情发生在21日亚非商业峰会开幕那天。当天上午,我们早早来到会议举办地——穆利亚酒店打听情况、熟悉地形。一个负责媒体登记的印尼小伙听说我们来自中国后,很热情地找来了一个会说汉语的当地工作人员,让他耐心详细地回答我们的问题。这个小伙子还特地对我说,“你们的国家主席将在今晚的商业峰会晚宴上发表演讲,许多记者都来打听情况,想知道中国将在亚非合作中发挥什么作用。”

  21日下午3点,亚非商业峰会开幕。我在穆利亚酒店的新闻中心里盯着大屏幕,关注会议的进程。然而,我根本无法专心地看电视。也许我所坐的位置太显眼,又或许是我长得太中国化,许多外国记者、还有香港记者陆续过来“骚扰”。他们的问题都差不多,一是问“你是不是中国记者?”二是问“你是否有胡主席今晚的讲话稿?”对于第一个问题,我当然说“YES”;对第二个问题,我只能表示爱莫能助。因为按照程序,胡主席的讲话稿只有在讲完后才会散发,我一样得等到那时才能拿到。于是,他们一个个都很失望地走了。

  不过,有个法新社的女记者不死心,坐在我身边和我磨。我就趁机问她,各国领导人讲完话后都会散发讲话稿,记者们一般都会耐心地等到那时才发新闻,为什么对胡主席的讲话稿如此迫切地需要呢?她告诉我说,现在整个世界都在关注中国,特别是中国经济的发展,因为这会对世界产生影响。所以大家都想早点知道胡主席今晚在商业峰会上就亚非商界合作方面会做出什么表态,都想抢发这条新闻。

  就在我们谈话时,一个路透社的记者又过来了。他递给我一张名片,再三拜托我一拿到胡主席的讲话稿,就给他打电话。我只好接过来,告诉他我将尽力而为。

  从21日晚上6点开始,各国记者们就纷纷拥进新闻中心,架起摄像机、相机,连接起录音设备,不大的新闻中心立刻变得拥挤紧张起来。记者们一边等着胡主席发表讲话,一边热切地猜测胡主席讲话的内容。晚上7点左右,胡主席出现在电视屏幕上。霎时间,新闻中心内的几乎所有人都拥到屏幕前观看,相机、摄像机响成一片。连我上午碰到的那个负责媒体登记的印尼帅小伙也挤进来看。作为一名中国记者,此时此刻我真为自己的祖国感到骄傲。赴印尼特派记者盛玉红(来源:世界新闻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