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安精心安排连战到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7:53 扬子晚报

  连战祖母墓地重新修缮

  4月30日,连战将到西安访问。据陕西省台办宣传处介绍,此次接待由陕西省各相关部门共同分工,分为材料组、活动组、接待组等,全力保障连战顺利访问西安,并透露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将在西安喜来登酒店会见连战。

  在连战幼时就读的后宰门小学,只见大门紧锁,有几名工人在校门口内爬上爬下,忙着更换屋顶的装修材料。

  从后宰门小学出来,记者又赶到了长安县凤栖塬清凉寺。清凉寺周围松柏环绕,很是清静。记者一个月前来采访时,当地老人确认这里有连战祖母的衣冠冢。听寺中刚香法师说,上次记者采访过后,这里修了路,在五六天前亦对墓地进行了修缮,也重新整理打扫了院落,并紧锁大门。此时不能入内,只能爬在墙头远观墓地,见到墓碑已和一个月前所见完全不同,那时墓碑的字体是竖排,落款是“孝孙连永平敬叩”,而新修的墓碑,落款已改为“孝孙连战叩立”的字样,且字体变为横排;墓碑也较之前显得更庄重气派。

  “乡党”趣忆当年“小连仔”

  昨日,国民党主席连战携访问团抵达南京。连战的表姐赵茹梅女士在家收看了电视直播。在连战幼时曾居住过的西安市长安区杜城村,也有很多村民们收看了电视直播。大家看见连战携夫人走出机舱,纷纷高兴地说,当年的小连仔今天回家了。

  昨天下午4时50分,访问团专机飞抵南京,连战的表姐赵茹梅早已经坐在电视机前。赵茹梅回忆,连战小时候总是穿得很整齐,西装、背带裤、皮鞋,头发也细心地三七分开。当连战携夫人出现在机舱门口时,赵茹梅高兴地说,表弟还是老样子,很精神。

  连战的母亲是赵茹梅的姑姑,在小时候连战一家人与赵茹梅一家同住一个大院,赵茹梅与连战一起上课,一起玩耍,因为赵茹梅家境不好,连母还资助她,使她得以到战时儿童保育院读书。解放后两家人失去联系,直到1998年在报纸上看到连战与他父亲的名字一起出现,才知道连战已经成为国民党高官。赵茹梅说,她托人给台湾带了几十封信,“也不知道收到没有”。

  2002年,连战祖母的墓园在西安南郊的清凉山上被发现,此后每年清明节,赵茹梅都要去扫墓。虽然这一次赵茹梅不一定有机会与表弟见面,但她仍然很开心,“60多年没回家,只要回来就好。”

  在清凉山下的杜城村,连战一家人曾在这里居住过一年多。这几天,连战成了村民们最大的话题。乡党陕西方言,意为老乡们三五成群,或蹲或站,聚在村里的小巷里,谈着连战的童年趣事,津津乐道。

  连战一家曾在孙绍信家暂住。今年已经82岁的老人回忆当年每到吃饭的时候,连战的母亲就呼唤在外玩耍的连战:“连仔,吃饭喽……”孙绍信大连战8岁,他回忆那时连战四五岁,像当地的小孩子那样剃着一个光头,很淘气。

  迎连战,漂亮空姐说秦腔

  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团在大陆的空中飞行和地面保障工作,由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承担。其间,有关部门还特意安排陕西籍空姐随团服务,用原汁原味的陕西家乡话让数十年没有回过出生地的连战早早感受到乡情、亲情。昨日,记者从东方航空公司有关部门了解到,两名陕西西安籍空姐王妍和段鑫已于4月23日赴任。

  王妍,1975年生,1993年参加工作,1995年以乘务员身份进入头等舱服务,2000年起任乘务长,工作沉稳干练。段鑫,1980年生,1997年参加工作,2000年以乘务员身份进入头等舱,2003年起,任乘务长,服务细致入微。两人均是大专学历,专修英语,辅修日语。据了解,东航西北公司客舱服务部在4月22日下午接到总公司通知,要求挑选两名会讲陕西方言的陕西籍空姐。经综合考虑,最终选定王妍和段鑫。她俩的陕西方言,尤其是王妍的陕西话被称为“一溜溜”。

  古城营造“盛唐气象”

  连战生于斯,长于斯,这里有他祖母的灵柩,有他的小学,有他爱吃的美食……

  昨天,一出华美的大型古典舞剧正在西北地区最大的文化主题公园——西安大唐芙蓉园里紧张彩排。这出舞剧将于4月30日、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造访的当晚上演,为访问团再现“盛唐气象”。

  悦耳的乐曲让人如闻仙乐,华丽的彩装令人目不暇接,漂亮的仕女使人赏心悦目。

  西安大唐芙蓉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兵表示,大唐芙蓉园迎接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的各项接待工作已准备就绪。接待任务将突出一个“唐”字:唐代的园林、唐代的歌舞,还有唐乐、唐宴,这些形式都饱含着深厚的文化韵味和历史内涵。目前,有关方面正在制订唐宴的菜单,歌舞表演也在彩排之中。

  遛遛古城墙,看看兵马俑,听听秦腔,尝尝泡馍,探探亲友,话话家常……不少热情的西安市民甚至为即将到访的连战勾勒了“西安一日游”的行程。连的士司机都在提建议:“六十年回来一次,要是有时间,咱这‘乡党’陕西方言“老乡”还该去黄陵祭祭祖。”

  冥冥中,连战与这座古都有着不解之缘。生于斯——他出生三个月,举世闻名的“西安事变”爆发,促成了国共两党间的第二次合作;长于斯——他曾在西安接受启蒙教育,至十岁方才离开,西安承载着他许多的童年记忆……六十年甲子轮回,这次,古都又敞开怀抱,迎接“少小离家老大回”的游子。只不过,当年战火纷飞,秦砖汉瓦不复全;如今歌舞升平,古韵唐风犹有存。

  有知情者告诉媒体记者,连战身份证上的出生地写的就是西安,小时候的小名叫连永平,家人也昵称他“连仔”。别看连战只在西安上过幼儿园和小学,他对西安的印象却非常深刻,听他曾讲过“西安城墙很宽,可以走汽车”,他也曾撰文描绘过在西安抗日战争期间躲日本飞机轰炸时钻防空洞的情形。

  据说连战还特别喜欢吃西安回族特有的传统风味美馔——羊肉泡馍,在台湾时还曾专门宰羊做羊肉泡馍吃。西安的几家做泡馍最出名的老字号饭庄,也都期望连战能到自家店里尝尝,看能否寻得回记忆中的美味。

  连战曾就读的西安后宰门小学更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学校已发出邀请函请连战回母校参访,而连战也欣然接受,4月30日抵达西安,当天下午就造访母校。校方正筹备一项以和平为主题的校庆活动,孩子们则将用自己编排的歌舞节目欢迎这位阔别母校61年的老校友。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