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邦国:香港民主制度将按基本法继续稳健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8: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张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今天下午在这里表示,香港的民主制度将按照香港基本法的规定继续得到稳健的发展。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吴邦国在会上发表讲话时作上述表示。

  吴邦国说,本次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是审议并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基本法第五十三条第二款的解释。香港基本法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一件全国性法律。对香港基本法进行解释,是宪法和香港基本法赋予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职权。

  吴邦国说,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任命属于中央管理的事务,行政长官的任期是由香港基本法规定的。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香港基本法有关规定作出法律解释,明确行政长官缺位后产生的新的行政长官的任期问题,有利于香港基本法的正确实施,有利于新的行政长官的选举工作如期顺利进行,是完全必要的,也是适时的。

  吴邦国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香港基本法有关规定所作的解释,是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严格依法按程序进行的。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解释之前,充分听取了各方面尤其是香港各界人士的意见。除依照香港基本法规定的程序,征询香港基本法委员会的意见外,四月十二日听取了香港法律界人士的意见,四月二十一日听取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香港各界人士的意见。会议期间,常委会组成人员对解释草案进行了认真审议。大家普遍认为,草案符合香港基本法的立法原意,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这一解释,对确保香港基本法的正确贯彻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吴邦国特别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作出的这一解释,与香港基本法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各方面都必须遵守和执行。为了维护香港的法治,确保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一国两制”方针,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香港基本法。

  吴邦国表示相信,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在特区政府和广大香港市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基本法必将继续得到切实贯彻执行,香港的民主制度也将按照香港基本法的规定继续得到稳健的发展。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