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口施行对“一把手”问责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9:11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4月27日电(刘艳)经过近3个月的制订修改,《海口市行政首长问责制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于26日公布并施行,将对行政首长违法行政、不认真履行管理职责、官僚主义严重等问题进行问责,并给予其通报批评、责令辞职等处理。群众对于一些贪官、懒官、庸官的行为也可举报。

  该规定指出,海口市人民政府所属部门和区人民政府行政首长(即“一把手”,含主持工作的副职),被问责的内容包括:违反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要求,发生决策失误;行政首长违法行政;行政首长对国家法律、法规或者上级国家机关的决策和部署执行不力、效能低下;行政首长不认真履行管理职责,防范不力、处置失当;行政首长执行廉政建设各项规定不力;行政首长官僚主义严重,服务意识差;行政首长违背构建和谐社会要求;行政首长违反保守国家秘密法律、法规等8方面。

  根据《暂行规定》,行政首长被问责的,将采取责令做出检查、通报批评、责令公开道歉、责令辞职、建议免职等方式问责。问责的信息来源包括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署名的举报和申诉,上级领导机关的指示、批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问责建议,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其他组成人员提出的问责建议,司法机关提出的问责建议,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机关提出的问责建议,新闻媒体曝光的材料等。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