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源微生物技术驱油采油增产显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19:53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4月27日电(张继民、康群)我国一些油田采用长江大学研究的本源微生物采油技术,在国际上首次解决了高温和低蜡稠油油藏采油难题。统计表明,从2001年至今年2月,试验区累计增产原油17866吨,新增利税1886.2万元,投入产出比为1:13。

  我国陆上多数油田虽然已进入中后期开发阶段,但地下仍有40%-50%的剩余石油难以采出。于是,微生物采油技术便成了解决这一难题的途径之一。所谓的利用本源微生物驱油,就是通过往地层中注入营养液激活地层中处于休眠状态的好氧和厌氧微生物,以原油及中间代谢产物为碳源生长繁殖,产生有利于增油的代谢产物,如气体、低分子量溶剂、生物表面活性剂、短链有机酸、生物多糖等,达到改善油藏,提高原油采收率的目的。该技术目前在国内外发展迅速,但在高温油藏和低蜡稠油油藏方面未作探寻,长江大学则在这个领域获得了突破。

  长江大学有关课题组经过探讨高温油藏微生物种群变化、生物地球化学活动,首次对油藏微生物群落进行了分子水平研究,通过基因测序等方法研究试验区块代表井的地层微生物群落结构,发现存在丰富的未培养生物资源,其中许多为新种、新属,甚至新门,这对深化本源微生物采油机理研究和提高微生物采油潜力具有促进作用。这项技术研制成功后,长江大学与俄罗斯科学家合作,研究了大港孔二北油田高温稠油油藏的本源微生物驱油机理,并进行了4年的先导性试验。这项技术还在青海油田、辽河油田、新疆油田、大庆油田等推广应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