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1岁富婆征婚300人应征看中了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20:08 人民网

  网友:余丰慧

  81岁的吴太婆征婚的消息见报后,前日,共有300多位有意者打来电话。应征男子中,年龄最小的只有20岁,最大的88岁。他们中间有大学教授、科研人员、医生、运动员,也有工人和个体户。应征者均对太婆征婚一事表示了极大兴趣。有的称并不是看重她的钱;有的说自己很会做家务,会把太婆照顾得很好;有的则希望能和太婆结识交往,看双方能否结良缘。此外,也有一些女士表示愿和太婆做朋友,来关心她,照顾她,还有一些男子想给太婆当儿子。

  看到这则报道,笔者有一种说不出话的感受。说惊讶吧,确实惊讶。81岁富婆征婚广告一出竟然有大到88岁小到20岁的300多人应征,况且大学教授、科研人员、医生、运动员、工人和个体户门类齐全,还有女性愿意来做朋友,甚至一些男子想给太婆当儿子。细想想也没有什么可惊讶的,都属“正常”现象,一个“钱”字已经使多少人把一切忘得干干净净,什么人格、尊严、道德,在金钱面前都成了俘虏。

  在这里,笔者没有任何怪罪和埋怨81岁吴太婆的意思。人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再富足,再有钱,不如有个老伴在身边。独身的吴太婆渴望有个老伴共渡晚年合情合理,通过媒体公开征婚也无可厚非。关键是这些应征者,我们不可否认一些人是从内心里愿意与吴太婆为伴,相互照顾,走完人生,如88岁的应征者极有可能属于这种情况。但是,大多数人看中的不是吴老太的年龄和容貌,也不是为了爱情,而是因为吴老太所拥有的财富。

  从这件事情中我们可以看到,现在人们的世界观、价值观已经发生蜕变。过分追求金钱,把自己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定格在金钱上,定格在为金钱而奋斗,为了金钱可以牺牲一切,一切都为金钱让路的人已经越来越多。一位网友留言说:“这是中国知识分子道德沦丧的典型案例”;另一位网友说:“男人想去应征还情有可原,竟然还有女的愿意和她做朋友,为了金钱都可以去搞同性恋,真是道德沦丧呀!”笔者认为,说道德沦丧有点严重,但起码是价值观、世界观出了问题。笔者想,如果吴老太不是富婆,而是一般老人,应征的还会这样多吗?相信答案应该是否定的。

  当然,造成世界观、价值观出问题的原因是复杂的。在推进改革开放,发展市场经济的同时,人们的思想教育和世界观、价值观的改造没有跟上,导致拜金主义泛滥,金钱至上思想泛滥,扭曲了一部分人的心灵,甚至出现了许多道德沦丧的事情。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人们的就业压力、社会压力、生活压力也越来越大,这使一些人产生了不劳而获、投机取巧的思想,只要能够获得金钱和财富,甚至不惜丧失人格、道德。

  长久这样下去,必将把社会引向一个不可想象的地步。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小平同志曾经多次说过,十年来最大的失误是教育,是对人们思想的教育。这话至今一直在国人耳旁回响。在发展市场经济的同时,决不能放松对国人思想的教育,特别是要从孩子们抓起,使其从小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过分追求金钱的社会是一个不健康的社会,不健康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在社会上形成潮流,将会贻害几代人,切不可掉以轻心。

  新闻链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