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母亲的啰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20:15 扬子晚报

  高考的日子一天天地近了,我们的学习也一天天地更加紧张起来了,现在每天的晚自习都要持续到10点以后,回到宿舍已经累得头昏脑涨,浑身无力。

  今天晚上洗漱完毕之后却仍然不想睡,觉得一睡下,这一天就结束了,高考又近了。以往晚上都会想吃一点,但是今天晚上却没一点胃口,想到老师说的,好像是得了考前综合征了,但是我想还没那么快吧。想到自己的又下降了十几斤的体重,还是去了外面卖炒饭的小摊点。

  摊点的主人是一对四十多岁的夫妻,晚自习后我也常常到他们那去吃夜宵。晚上我到那里的时候时间已经很晚了,而且还下着小雨,也没有几个客人,冷冷清清的。我要了一份蛋炒饭,因为那个女的正在用小灵通和什么人通电话,就由那个男的去准备我的饭了。我就坐在那个女人对面等着,她的话我听得清清楚楚。“我听你们班主任说你们最近又要考试了,累不累啊?要注意休息,不要再早起了。”“不要骗我了,你以为你妈老糊涂了,我听说你和你们班级的几个同学每天早上5点钟就起床了,晚上还不早早地休息,别那么用功了,累坏了身体怎么办?考不上回家妈养你一辈子!”听到这里,我才知道她是在和她读高三的孩子通电话。觉得能有这样一个关心和理解自己的母亲在背后支持自己,再苦再累也值得。她停了一段时间,听着孩子的回复。“上次我给你买的牛奶每天早上要记得喝啊!吃饭还好吧?不要给我省,钱不够用了跟妈说,听见了没有。”“没省!没省怎么瘦了。要是让我知道你再瘦了,回家我饶不了你!”“还在食堂吃啊!听说那里饭食不太好,那怎么行啊!要不这样吧,从明天开始,剩下这五十多天的时间,每天中午我送饭给你吃。”“不用你担心,你妈还没到那七老八十的份上,那八九里路暂时还难不倒我,就这么定了,明天去你那里再说,时间也不早了,外面也挺凉的,快回去休息吧!”

  说完了以后,她好似松了一口气,笑着对我说:“我家的孩子和你一样也高三了,快要高考了,想想你们也真够辛苦的,早起晚睡,花了钱还吃不好东西。昨天听说他体检时瘦了十几斤,我这心里头一夜都不舒服,像自己掉了块肉似的———你快多吃一点,吃饱了快回去休息,时间也不早了!”

  外面正下着小雨,风也凉凉的,但是听了她的话,感觉像是自己的母亲在身边一样,心里暖暖的。忽然间觉得鼻子酸酸的,眼眶也湿湿的,我怕她看到我的眼睛,低下头,大口大口地吃了几口饭,放下钱,头也不回地走了。

  忽然间想起了家驹的那首歌———《真的爱你》:无法可修饰的一对手,带出温暖永远在背后,是啰嗦始终关注不懂珍惜太内疚……是你多么温馨的目光,教我坚毅望着前路,叮嘱我跌倒不应放弃……

  如果妈妈知道我也瘦了,应该也会这样对我啰嗦吧,但此时感觉能有那种啰嗦是多么幸福的事情。那一刻真的很想也听听母亲的啰嗦。恰好那时走到了一个公用电话的旁边,我不禁拿起了电话,拨了家里的电话号码,也恰好是妈接的电话。

  “谁呀?”电话那头传来带着睡意的母亲的声音。“是我,妈!”“是苏阳啊!有什么事情吗,这么晚了还没睡?”“没什么事情,问问你睡了没有。”“赶快回去睡觉吧,时候也不早了,明天还要上课,有什么话明天再说吧。”“那好吧,我回去睡了。”

  在回去的路上,想到了王国维的《人间词话》里的那句话: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想想我们自己现在应该是处在这个境界之中吧,为了学习,我们真的是衣带渐宽了,但是想到我们背后能有那么多关心和理解我们的“啰嗦”的母亲,为了能给她们一个好的回报,再苦再累,我们无怨无悔!沭阳县怀明中学高三(7)班吴苏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