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于人大关于香港基本法第53条第2款的解释的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7日21:0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7日电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五十三条第二款的解释(草案)》的说明

  ——2005年4月24日在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李飞

  委员长、各位副委员长、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委员长会议的委托,现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五十三条第二款的解释(草案)》作说明。

  4月6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署理行政长官曾荫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以下简称“香港基本法”)第四十三条和第四十八条第二项所赋予的职权,向国务院提交了《关于请求国务院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就〈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五十三条第二款作出解释的报告》。该《报告》称,3月12日国务院批准了董建华先生辞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职务的请求,根据香港基本法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条例》的有关规定,须于7月10日选举新的行政长官。特区政府认为,补选产生的新的行政长官的任期为原行政长官任期的余下部分。据此,特区政府需要修订《行政长官选举条例》,把行政长官职位在原行政长官任内出缺时经补选产生的新的行政长官的任期,以清晰明确的条文规定下来。但香港社会对此出现两种不同意见。有的意见支持应当是剩余任期,有的意见认为应是新的一届五年任期。而且,已经有立法会议员及个别市民公开表示会就《行政长官选举条例》的修订草案提出司法复核。事实上,法庭在4月4日已收到一个司法复核申请。因此,特区政府现时面对两个问题:(1)为确保修订草案的立法程序如期完成,需要有对香港基本法有关条文的权威性及决定性的法律解释,方可为本地立法提供稳固的基础;(2)如出现司法复核情况,司法程序一经展开,需要一段较长时间才能完成,极有可能不能依法如期在7月10日选出新的行政长官。倘若不能依法如期在7月10日选出新的行政长官,对政府制订重要政策、施政及正常运作,都会带来不良影响,甚至可能引发宪制危机。同时,这会令特区居民和国际社会对特区执行香港基本法的决心和能力产生疑问,亦会对金融市场的运作、对投资者的信心,带来负面的影响。这些都不利于香港的稳定繁荣。为此,向国务院报告,建议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香港基本法第五十三条第二款就新的行政长官的任期作出解释。

  国务院研究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署理行政长官曾荫权提交的《报告》,认为《报告》中提出的问题关系到香港基本法第五十三条第二款的正确实施,关系到香港特区新的行政长官的顺利产生和此后中央人民政府对行政长官的任命,因此,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关于提请解释〈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五十三条第二款的议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会议审议了国务院的议案,为了保证香港基本法的正确实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六十七条第四项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解释法律的规定和香港基本法第一百五十八条关于“本法的解释权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规定,认为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香港基本法有关条款进行解释,是必要和适当的。为此,委员长会议提出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五十三条第二款的解释(草案)》,并依照香港基本法的规定,征询了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的意见。同时,还先后听取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包括法律界在内的香港各界人士的意见。现将草案的内容说明如下:

  对于行政长官的选举和任命的基本原则,香港基本法第四十五条作了规定,该条并规定了由香港基本法附件一规定行政长官产生的具体办法;对于行政长官因故缺位情况下如何产生新的行政长官,香港基本法第五十三条作了规定,该条明确规定应按照香港基本法第四十五条的规定产生新的行政长官;对于行政长官的任期,香港基本法第四十六条规定了正常情况下每一任行政长官的任职期限以及对行政长官连任届次的限制,即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任期五年,可连任一次。但是,该条中未规定行政长官缺位情况下产生的新的行政长官的任期计算问题。

  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在起草基本法第五十三条有关规定时,政治体制专题小组对于行政长官缺位情况下产生的新的行政长官,其任期是重新起算的五年任期,还是原行政长官的剩余任期,曾经进行过一定程度的讨论,为此香港基本法草案的有关条文在表述上发生过明显变化。1987年12月最初形成的香港基本法各章条文草稿汇编中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缺位时,应在六个月内选出新的行政长官。”1988年4月公布的香港基本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将此规定修改为:“行政长官缺位时,应在六个月内产生新的一届行政长官”。1989年2月公布的香港基本法(草案),以及1990年4月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香港基本法第五十三条第二款,将这一规定又修改为:“行政长官缺位时,应在六个月内依本法第四十五条的规定产生新的行政长官”。其中,删去了“一届”二字,把“新的一届行政长官”改为“新的行政长官”;并且在删去“一届”二字的同时,增加规定了新的行政长官须“依本法第四十五条的规定产生”的内容。这表明,行政长官缺位后,新的行政长官应依据香港基本法第四十五条规定的产生办法产生,同时,新的行政长官的任期也应依据香港基本法第四十五条规定的产生办法确定。

  香港基本法第四十五条第一款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在当地通过选举或协商产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第二款规定:“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的原则而规定,最终达至由一个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按民主程序提名后普选产生的目标”;第三款规定:“行政长官产生的具体办法由附件一《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规定”。上述第一款和第二款主要规定了选举和任命行政长官的基本原则,依据第三款的规定在香港基本法附件一中规定了行政长官产生的具体办法。

  香港基本法附件一第一条规定:“行政长官由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选举委员会根据本法选出,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第二条规定:“选举委员会每届任期五年”。设立一个任期为五年的选举委员会,其法定职责和任务就是选举行政长官,其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便于在五年中行政长官缺位时能够及时选出新的行政长官。同时,选举委员会任期五年,也表明其职责范围是负责选出五年任期的行政长官,而不能产生跨过五年任期的行政长官。这是香港基本法作出的一种独特的制度安排。因此,在行政长官五年任期届满前缺位的情况下,由该选举委员会选出的新的行政长官,只能完成原行政长官未任满的剩余任期,而不能跨过五年任期。与此同时,香港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条规定:“2007年以后各任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如需修改,须经立法会全体议员三分之二多数通过,行政长官同意,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对附件一的这一规定,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主任委员姬鹏飞在关于香港基本法草案的说明中专门阐明行政长官“在1997年至2007年的十年内由有广泛代表性的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的原则,表明在香港特区成立后的头十年内,是按两个五年任期的行政长官来安排的,即只能产生任期各五年的第一任、第二任行政长官,其任期不应超过2007年。2007年以后如有需要可以对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进行修改,如果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对上述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作出修改,则那时行政长官缺位后产生的新的行政长官的任期,要依届时的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来确定。

  根据香港基本法附件一的规定,2004年4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2007年行政长官和2008年立法会产生办法有关问题的决定》也做了相应的规定,即“2007年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三任行政长官的选举,不实行由普选产生的办法。”在此前提下,“2007年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三任行政长官的具体产生办法”,可以“作出符合循序渐进原则的适当修改”。这些规定表明,第三任行政长官将在2007年根据届时的产生办法选举产生,此前第二任行政长官缺位后产生的新的行政长官,其任期只能是原行政长官未任满的剩余任期,而不是重新起算的五年任期。

  当前,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发展专责小组正在就2007年第三任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如何修改进行广泛的公众咨询。香港广大公众对在原有基础上通过行政长官产生办法的适当修改从而按照新的方式选举第三任行政长官充满着期待。中央政府也真诚地期望在香港各界人士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对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作出体现香港民主进程的进一步的修改。按照立法原意明确行政长官缺位后产生的新的行政长官的任期为原行政长官未完成的剩余任期,使得在2007年香港特区可以按照基本法的规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定循序渐进地发展香港的民主,从而逐步创造条件向最终达至普选的目标迈进。这样做完全是按照香港基本法的规定办事,是完全符合香港社会各界的利益的。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五十三条第二款的解释(草案)》和以上说明是否妥当,请审议。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