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亿社保缺口:我们不能透支明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02:02 华夏时报

  “我国社会保险的个人账户缺口保守估计达到1万多亿。”日前,国家财政部前部长项怀诚在中山大学的一场有关当今社会保障问题的讲座上,对当前社保基金的现状进行了分析。

  1万多亿元的缺口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现在我们享受的社保是在透支未来的社保基金。随着我国社会人口老龄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已是涉及上亿人的当务之急。如果“历史问题”拖久了,不能及时补足社保基金缺口,缺口势必越来越大,从而埋下诸多经济与社会矛盾隐患。

  庞大社保基金缺口的形成原因是多样的,除了体制变革遗留的问题,更多是旧的社会保障制度滞后于社会发展的结果。

  要填补当前全国社保基金总额与缺口之间的差额,必须用相应的资金来填补。社保基金本身是一种福利制度,具有特定的公益性质。老有所养,老有所安,本身就是政府的责任,也是和谐社会应有之义。过去政府已对此做了相当大的努力,社保基金中财政拨款占到近70%就是证明。但是,由于投入总数相对社保总体基数仍然太小,有必要从制度上进一步调整,加大财政投入,防止缺口扩大。

  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需要公共财政的支持,但同时相关部门应更准确把握好当前各类社保基金的征缴尺度。只有这样,才不会形成新的缺口,这本身也是保障社会弱势群体、实现社会公平、缩小贫富差距的需要。

  除了调整公共财政政策,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如何拓宽社保覆盖面,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也是一个重要课题。因为,每个合法公民都有权利和资格享受通过社保制度带来的关爱,而且,这种关爱不能用透支自己的明天作代价。

  作者:单士兵

  (来源:华夏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