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专题 > 正文

连氏家族对云锦情有独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08:4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于峰【金陵晚报报道】4月26日晚上,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向连战先生赠送了云锦“金丝团龙”。昨天上午,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也向连战的夫人方瑀女士赠送了精美的云锦旗袍。得到了具有浓厚南京地方特色的云锦礼物,连战夫妇格外高兴。昨天,南京地方特色专家高建中举出史料告诉记者,其实对云锦的钟爱是连家绵延几代的传统,因为连战的祖父——连雅堂(后改名为连横)对云锦就极为钟情,曾在著作《台湾通史·工艺志》中详细介绍了南京云锦流传到台湾的过程。

  清末台湾云锦水平很高

  云锦是南京的特产,清朝中晚期,南京云锦盛极一时。高建中说,连雅堂在《台湾通史·工艺志》中写道:“台湾为海上荒岛,其民皆闽粤之民也,其器皆闽粤之器也。工艺之微,尚无足睹。然而台郡之箱,大甲之席,云锦之绸缎,驰名京邑,采贡尚方,则亦有足志焉。”“翻译成白话文,可了不得,这反映了清末台湾云锦的盛况”,高建中告诉记者,台湾使用的器物是广东、福建一带的,可是台湾出产的云锦却十分著名,名扬北京,实在值得大书特书。

  南京人把云锦带到台湾

  那么,发源于南京的云锦何时在台湾有了这么盛大的规模呢?高建中说,以往好多史料中都没有道清其中的缘由,还是连雅堂,在他的《台湾通史》中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清代咸丰初年,由于太平军起义,江南大乱,南京城内的财主商人纷纷逃走。当时南京江宁织造的一个织工蔡某,逃到了台湾一个名叫上横街的地方,他把云锦技艺带到了那里,台湾开始有了这种奇妙的“绸缎纱罗”。《台湾通史》中说,蔡某制作的云锦“本质柔韧,花样翻新。渲染之色,历久不褪。销路甚广,驰名各省。”蔡某死后,他的手艺传给他的儿子,“以为世业”,从此云锦在台湾生根发芽,流传了很长时间。

  光绪大婚使用台湾云锦

  从《台湾通史》的记述中,可以看得出连雅堂对于云锦尤其是台湾云锦不但喜爱,而且颇有研究。他考证出,光绪皇帝大婚的时候,就使用了大量台湾出产的云锦。“内廷命台湾布政使采贡,为款数万圆。帐帷衣褥之属,皆能照图织造。”朝廷因此十分高兴,给了台湾云锦极高的评价,甚至认为台湾的云锦甚至要比江浙出产的云锦要好。后来,由于蔡氏子孙游手好闲,不好好继承祖先的手艺,导致台湾云锦渐渐衰微,连雅堂修史至此,极为痛心,发出了一句“能不惜哉”的浩叹!高建中说,在连战主席访问大陆之际,他重提这段台湾云锦的往事,再现云锦从南京向台湾流布的脉络,是为了强调南京、台湾两地文化交流的源远流长,从中也可看出大陆和台湾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编辑 田木)

  相关专题: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


 【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