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山依旧 湘西永顺人追忆著名学者费孝通先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09: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张家界四月二十七日电 题:永顺人追忆费孝通

  作者刘双双

  一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少数民族贫困县,变成了集古镇建筑艺术与少数民族风情于一体的世界旅游景点。如今过上好日子的湘西永顺县父老乡亲从未忘记过他们的“指路人”——刚刚辞世的著名学者费孝通先生。

  “天下第一漂——猛洞河”,费老一九九一年的题词仍醒目地张贴在湘西永顺县风景区内,只是斯人已逝矣。这个地方位于湖南主要少数民族聚集地湘西永顺县南端,十多年前还是一个靠国家扶持的偏远贫困地区,许多人连温饱问题都没有解决。就是因为费老来到了这里,一句“发展旅游”的指点竟让这里成为海内外游人竞相追逐的旅游胜地。

  时任县委书记的王承荣回忆起当年费老来永顺考察的情景,泪眼迷离。“对当时湘西以及永顺的贫困落后状况,费老十分关心。他指示,首先要解决老百姓的温饱问题,尤其要解决农民的吃饭问题。”考虑到湘西作为湖南最大的少数民族聚集地,费老不忘提醒随行考察的地方领导要尊重少数民族习俗。

  “费老知识渊博,对旅游也非常感兴趣,针对湘西的自身特点和发展状况,他当时就提出了应该大力发展旅游。”王承荣说,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费老一九九一年在猛洞河漂流完后,欣然题词:“天下第一漂”。自此,猛洞河成功举办了多届猛洞河国际旅游漂流月活动,接待漂流游客超过三百万人次。

  此后,永顺县也确定了着力发挥旅游资源优势、旅游脱贫的发展战略。利用自身资源进行旅游开发的永顺人如今想的不再是有没有饭吃,而是怎样把这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打造成世界品牌,怎样让更多的人知晓永顺。

  位于永顺的著名古镇芙蓉镇同样留下了费老永远的音容笑貌。在这个仍保留着秦代青石板街、倚山傍水的“酉阳雄镇”,永顺人和青山绿水一同见证了费老和夫人的金婚仪式:身着盛装的费老用土家族打溜子的婚嫁方式当了一回新郎,也成了永顺人心中永远的“自家人”。

  青山依旧,古镇依旧,费老当年踏足过的这片土地已经摆脱贫困走向了旅游发展致富的新阶段。已是湘西自治州委副书记的王承荣得知费老逝世的消息后十分难过,但和所有永顺人一样,他同时相信费老从未离开,他将永远留在这片沃土上,活在他们的心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