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沌口战国楚墓群6号墓出土18件重要文物(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09:51 武汉晚报
沌口战国楚墓群6号墓出土18件重要文物(组图)
沌口战国楚墓群6号墓出土18件重要文物(组图)
(记者 蔡晓智 摄)

  本报讯 (记者 李红鹰 实习生翟晶左慧)昨日,沌口战国楚墓群6号墓的发掘给人惊喜:原来它是一个楚墓中极少见的异形椁墓。经过一天的精心发掘,考古人员已从器物室中清理一部分文物共18件,主要为木器、竹器等。而神秘的主棺室尚待开启。

  昨日上午9时30分左右,市考古所考古队开始正式发掘6号墓,该墓位于沌口石岭村凤凰尾建筑施工工地上,是目前首次在武汉发现的楚国贵族墓群中最后一个墓室。上周末,5号墓已被考古人员完整开启,出土了大批兵器礼器车马器和日用品。

  相对5号墓,6号墓给考古人员带来了更多惊喜。据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博导徐少华教授介绍,迄今为止发掘的七八千座楚墓乃至东周时期一万多座古墓中,异形椁墓极其少见,考古价值极高。

  考古人员率先开启了最上层椁箱板,墓室南边现出一器物室,北面则是一个主棺室,两墓室都泡在清清的地下水中。透过清水,器物室中隐约可见一些竹器和木器的陪葬礼器。而随着主棺室第二椁板的开启,考古人员惊叹:主棺上的“束棺”绳保存完好,结扣处打的花式很是美观讲究,想要解开它,可得花番功夫。

  下午3时许,考古人员开始“打捞”器物室里的文物。竹箱、木制伞、镇墓兽、陶壶、鼎、箭箙(装箭的囊套)相继出土。每一件文物浮出水面,现场便是一阵惊呼。据悉,如此完整的楚国木制伞全国罕见。

  根据出土文物推断,5、6号墓年代约为公元前320年,正是屈原生活的时代。

  6号墓内棺是在现场开棺还是整体搬至室内,尚未最后敲定。今日,本报将继续关注6号楚墓的发掘。

  专家说,此次沌口楚国贵族墓群的发现,填补了楚文化考古的部分空白,改写了武汉历史。遗憾的是,1-4号墓在考古专家进驻前就因施工而遭破坏。(来源:武汉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