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叙利亚完成从黎撤军 有人欢喜有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09:52 武汉晚报

  2005年4月26日注定要载入叙利亚和黎巴嫩两国关系的史册,这一天,叙利亚结束了在黎长达29年的军事存在,撤出了最后一批驻黎军队和情报人员,伴随这一历史性时刻的是来自两国军民的鲜花和掌声。

  当天,叙驻黎情报主管鲁斯托姆·加扎利少将带领着最后一批驻黎人员乘车穿过了迈斯纳过境点进入叙境,大约200多名叙士兵分乘8辆大巴紧随其后回到了祖国。

  “我们向你们致敬!”黎士兵在黎东部贝卡谷地举行的欢送仪式上大声呼喊,“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我们将永远在一起。”

  欢送归欢送,对于绝大多数黎巴嫩人来说,叙军撤出意味着自由、独立和主权的“回归”。24岁的黎巴嫩人哈立德·萨利赫说:“我们很高兴,我们在庆祝,我一生都在期待这一时刻。”

  黎巴嫩人跳起了欢快的民族舞蹈向即将启程的最后一批叙军告别,叙军则挥舞着叙利亚国旗和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照片向黎巴嫩人微笑着致意。而当他们进入叙境后,迎接他们的是另一番热闹场面。当地居民挥舞着手中的标语欢迎远道归来的战士,标语上写着:“我们想念你们,祖国的保卫者”。

  叙军总参谋长阿里·哈比卜在撤军仪式上说:“我们完成了保卫黎巴嫩及其尊严的神圣使命,叙利亚付出了而且将继续付出一切来保卫黎巴嫩。”

  叙外长法鲁克·沙雷在致联合国的一封信中说:“我们正式通知联合国,叙利亚驻扎在黎巴嫩的阿拉伯军队应黎巴嫩要求已经全部撤出了军事、安全设备和资产……”他表示撤军意味着叙利亚毫无拖延地完成了联合国安理会1559号决议,证明叙坚定履行联合国宪章和决议中规定的义务。黎总理纳吉布·米卡提说:“随着撤军的全部完成,两个兄弟国家间基于在各领域紧密合作的政治新时代开始了。”据新华社丢掉黎巴嫩叙利亚心烦

  目前迎接撤军的是鲜花和掌声,但是撤军可能对叙总统巴沙尔造成重大影响。美联社报道分析说,黎巴嫩是叙利亚对付以色列的一个重要棋子,叙国民将永远记住是巴沙尔“丢掉了”黎巴嫩。

  美联社说,撤军减轻了叙利亚面对的国际压力,但这并不能完全结束叙利亚和巴沙尔本人面临的麻烦。阿拉伯卫视台总经理阿卜杜勒-拉赫曼·拉希德说:“叙利亚在原苏联解体后并没能理解国际棋局上的政治变化,这导致叙在处理同世界大国关系上出现了严重错误。”

  在国际上舞台上,叙同美国的关系处于最低点,华盛顿继续在试图孤立大马士革,而欧盟也把一笔价值10亿美元的合同和叙利亚对黎政策挂上了钩。在中东地区,叙同最亲密的传统盟友沙特也因黎前总理哈里里遇刺变得紧张。

  美联社分析说,撤军对叙利亚造成的最大影响还是在处理以色列问题上。叙利亚支持的黎巴嫩真主党目前越来越倾向与政党化而不是军事组织化,这削弱了叙利亚同以色列较量的力量,而撤军使叙利亚手中的筹码越来越少。(来源:武汉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