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冻感-情感市场”来沪 莫奔绘制“全球情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0:2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8日电据新闻晨报报道,如何用气象云图表来演绎全球的情感地图?法国著名多媒体艺术家莫奔将携他的多媒体装置艺术展“冻感-情感市场”于五·一黄金周期间登陆上海外滩,大胆表现他的异想天开,也拉开其全球首展的序幕。27日,这位被誉为新媒体科技的魔术师,面对上海媒体阐述了其多媒体创作的灵感来源。

  制作全球情感地图

  莫奔通过自己独创的特殊软件从互联网获取世界不同地方与特定情感主题之间的联系,根据所得到的数据,运用电脑绘制出一幅幅的三维地球图,这些图被称为“情感地图”。地图上词语出现的位置、数量和大小向人们展示了全球各地的情感状况。

  莫奔举例说,在制作这个地图时,首先选一个特定的情感主题,如“暴力”,然后运用特殊的软件从互联网上获取“暴力”这个词语和世界各地之间相联系的数据,最后,电脑根据数据的统计结果自动绘制出一幅由“暴力”这个词语组成的三维球形图。词语与对应的位置都体现了词语与地球各地方之间的联系,每个词语的大小取决于所对应的区域里对这个词语的点击率的高低,点击率越高,词语就越大。每幅情感地图会根据采集的数据变化而改变,如同天气预报中动态的气象云图。

  将情感“冻一冻”

  为了获得某个时刻的全球情感地图,莫奔将某个时刻的情感地图复制下来,如“暴力2003年12月8日12:35”,这就被称为“冻感”。通过这个方法,虚拟的情感世界就能转化为真实的物体,将世界的情感永远“冻”了起来。

  “冻感”最深层的寓意是把那些被复制下来的“冻感”艺术品与“市场”结合起来,把艺术品当作高级消费品商店里面的商品来出售。艺术展的设计将特别强调这个深层寓意。为了让观众可以“估计”这些“冻感”的价值,现场将会设有像股票市场中常见的信息显示屏,滚动播放这些“冻感”艺术品的价格,让观众真正体验“电子情感市场”。

  缺了上海情感关键词

  当记者问莫奔,上海与哪些情感词的相关度最高时,莫奔因为无法回答而直说抱歉。“作品的创作刚刚开始,也许两个月后关于情感地图的数据会更多,范围会更大,也许那时才可以更好地回答这个问题。”

  莫奔在制作全球情感地图时的最大发现是,“因为有互联网,全世界的人对所有的事情出现了反应过敏的现象。这从某种角度来说,有一定危险性。”他强调,情感地图并不是实在地代表了世界的情感,它只是象征性的东西。(徐颖)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