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雍和宫班禅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0:33 中国西藏新闻网

  雍和宫法轮殿庭院内,四株劲松一字排开,枝杈低垂,吐绿喷葱;两墩秀竹,挺拔玉立,苍翠欲滴。庭院一侧,高大巍峨、气势恢弘的班禅楼就掩映于苍松翠竹间。此楼于1780年建成,当时六世班禅进京给乾隆皇帝祝七十大寿,来到雍和宫讲经说法,这里便成为他礼佛讲经后的休憩之所,故名班禅楼。

  班禅楼迎面屏风上,悬挂着毛泽东、刘少奇和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1954年9月亲切接见十四世达赖喇嘛和十世班禅大师的巨幅照片。楼内两侧展柜陈列着有关藏传佛教的珍贵史料及历届达赖喇嘛和班禅大师的生平介绍。

  1989年1月28日圆寂的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大师为第十世班禅,他生前曾多次到雍和宫讲经礼佛。大师第一次到雍和宫是在1951年。当时他刚坐床不久,便率领班禅堪布会议主要成员来到北京,表达拥护中央政府、盼望西藏和平解放的良好愿望。在京期间,他到雍和宫讲经说法;1954年,大师来到北京参加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再次来到雍和宫讲经礼佛;1981年雍和宫正式对外开放后,对于如何让雍和宫有更好的发展,大师倾注了很多心血。大师生前多次坐在法轮殿内班禅大师的讲经法座上,同喇嘛们一起诵经、礼佛,并为众弟子摸顶、祝福。如今法座仍在,我们却只能从殿堂里传出的朗朗诵经声和浑厚的法号声中感受到喇嘛们对大师的无限深情。

  今年3月19日,雍和宫内佛灯齐明、法号声声,十一世班禅来到雍和宫主持无量寿佛灌顶法会。他拜过宗喀巴大师法像之后,端坐在高高的班禅讲经台上,为在场的僧众进行无量寿佛灌顶,并为雍和宫僧人、全国各藏区在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学习的活佛摸顶、祝福。灌顶活动中,十一世班禅仪表庄重,神态自若,声音洪亮,对各种法器运用自如,令在场僧人十分敬重。此前,时年6岁的他曾于1996年11月22日来雍和宫举行“坐床周年法会”,整整讲经半小时,和谐圆满,博得了僧俗听众的深深敬意。

  在班禅楼里,人们还可以看到著名的“金奔巴瓶”。这是清政府为进行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的掣签认定专门制作的。它的形状像个紧口大膛的无嘴壶,在铜制鎏金上面镶嵌珠宝,典雅庄重,富丽堂皇。根据藏传佛教制度规定,活佛圆寂后将于另一地方转生。达赖喇嘛和班禅大师是藏传佛教格鲁派两大转世系统。其转世程序主要依前世活佛圆寂时的种种示意和护法神拉穆吹忠等降神所指寻找灵童出生的方向,以及观察“神母圣湖”中所示迹象,再派出高僧前往察访,初步确定转世灵童人选。1792年,乾隆皇帝制定了《钦定藏内善后章程》,将活佛转世制度以法律形式规定下来,明确规定活佛转世灵童,须经金瓶掣签方可认定。乾隆皇帝批准特制了两个金瓶。一个送往西藏,供于大昭寺释迦牟尼佛像前,用以掣定达赖喇嘛和班禅大师;一个供在雍和宫,用以掣定内蒙古及青海、甘肃等地各大活佛。届时,从访出的幼童内选出若干名,将其出生年月及姓名用满、汉、藏3种文字写在牙签牌上,放进瓶内,由中央政府监督,当众抽签掣定。转世灵童经金瓶掣签认定后,立即上报中央政权,获批准后择吉日举行坐床典礼。达赖和班禅的转世灵童分别于布达拉宫、扎什伦布寺坐床。此制度自乾隆年创立一直沿袭至今。

  200多年来,金瓶掣签制度为历代中央政府所坚持,为藏传佛教界所拥护,成为不可更逾的认定达赖和班禅转世真身的必经程序。从清朝乾隆末年到光绪三十年(1904年),第十、十一、十二世达赖喇嘛和第八、九两世班禅额尔德尼都是经过金瓶掣签而继承佛位的。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经扎什伦布寺寻访,于1995年11月29日,按照藏传佛教仪轨和历史定制,在大昭寺释迦牟尼像前,金瓶掣签选出,被确认为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的转世灵童。经中央人民政府批准,于1995年12月8日,在日喀则市扎什伦布寺坐床继位。

  据记载,雍和宫的金瓶历史上曾对10位以上的大活佛转世灵童掣签以定。至今,雍和宫的金奔巴瓶仍完好无损地保存在班禅楼内。


 【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