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保公路在大西北大地处处延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10:37 新华网

  在陕西省西安市,新近建成了一条80公里长的绕城高速公路。它全封闭、全立交、双向六车道,蔚为壮观。但令记者怦然心动的,倒不是它的宽阔、壮观、平稳、舒适,而是公路视野开阔、两侧景观赏心悦目:其两侧的绿化带超过200米,三季有花,四季常青。人在车中举目四望,仿佛是在画中畅游。

  环保贯穿公路规划、管理全过程

  据介绍,80公里长的西安绕城高速公路,绿化面积就超过1700公顷。这条绿化带,每年可以吸收二氧化碳1.9万吨,释放氧气1.4万吨,这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西安的大气质量,它也因此成为不可缺少的城市“绿肺”。

  但是,许多西安市民未必知道,这条绿化带的投资达12.6亿元之多修高速公路,本来就开支浩大,为什么还要在绿化方面投入这么多资金、花这么大气力?

  记者是在陕西省第一次听到“环保公路”这个新概念的。据介绍,这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注重生态和谐的产物。所谓环保公路,就是通过科学规划、优化设计和改善施工方式,最大限度地减少公路建设对土地等资源的占用、利用,防止建设、施工、运营对生态、环境、文物资源的破坏,优化、美化交通环境。

  干线公路绿化率已达80

  %在陕西省,环境保护已经贯穿公路规划、设计、施工、养护、管理的全过程。全省干线公路绿化率已达80%,支线绿化率达45%,干线公路两侧的噪声都控制在环保标准之内。

  针对不同地区、不同路段,陕西省采取不同的绿化措施在陕北地区,选择耐旱速生树种,以营造公路防风固沙林带为主;在关中、陕西南地区和旅游线路,以美化为主,营造风景林带;在边坡和地质较差地段,则广植灌木花草,既稳定了边坡又美化了路容。在树种的选择上,多栽植免疫、抗病、美观、优良的树种,淘汰易病、喜虫、杂乱、老化树种。乔、灌、花、草合理搭配,人造景观与自然景观有机结合,公路因此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陕北榆林至靖边高速公路全长116公里,是我国第一条沙漠高速公路,公路建设与绿化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全线绿化面积达3.7万亩。沿线上百种绿化植物,将公路两侧五六百米沙丘牢牢固定。这条在毛乌素沙地中穿行80多公里的高速公路,通车三年从未出现过沙埋路面的情况。

  公路施工处处体现环保理念

  在修建铜川至黄陵的高速公路时,施工单位将50余万方的弃渣全都运到远离人烟的荒山沟岔,腾出了计划堆放弃渣的千亩绿地。陕南修公路为保护自然环境,取土不再大开挖,而是挖洞取土,尽量保存地表植被。榆林地区在公路施工场地树立标志牌,严禁施工人员和施工机械损坏绿色植物。

  这种理念,在西部各省区的公路施工中也有体现。在宁夏,为保护本来就相当脆弱的生态环境,有关部门在设计选线时就考虑尽量少占耕地,多占荒地。在施工取料时,宁肯增加运输成本,也要保护植被。工程完工后,取土、弃料场都要填埋并种上树木。

  在青海,有关部门尽量用现有公路进行改建、扩建高等级公路,为的是少占良田。不久前,他们投资5000多万元,将青海湖周边修路形成的取土坑全部填平并在上面种了草。在内蒙古,为减少修路对草原的破坏,他们因地制宜地在车流量较少的牧区修建只有3.5米宽的“草原小油路”。为了不破坏植被,有的工区特意将取料场安排在距施工现场几十公里远的地方。就连施工便道也在完工后种上花草,恢复植被。有的地方在草皮上铺好帆布,然后再在上面搅拌石料,为的是不破坏植被,减少环境污染……“环保公路”的理念深入人心,修路与环保的矛盾奇迹般地解决了。“环保公路”正在西北大地延伸。(记者庄电一)(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